水利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4 09:45:40

水利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报告

县水利规划涉及防洪、水保、中型灌区、农村安全饮水、水生态治理、水库、节水七个方面。规划又分为单项规划和专项规划2种类型,单项规划有防洪、农村安全饮水2个单项规划,其中专项规划已委托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规划报告编制,目前已提交《县“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报告》(送审稿),具体情况如下。

一、单项规划

(一)防洪规划

2016年县编制完成《县防洪规划报告》,规划年度为2015—2030年,其中到2025年为近期规划,到2030年为远期规划,规划报告已通过省水利厅审查。

规划到2025年,通过兴建防洪保护区护岸、堤防、整治河道等措施,使重点规划河段库岸稳定,重点山洪风险区山洪沟得到有效治理。防洪能力建设逐步完善,人们洪水风险意识增强,防洪区洪水保险试点工作逐步开展。规划库岸护岸2.27km,新建堤防10.928km,河道疏浚17.11km;完成排洪涝暗涵56.45km;山洪沟护岸3.7km。

到2030年,使县形成比较完整的防洪减灾体系,各防洪河段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防洪能力建设基本完善,人们洪水风险意识显著增强,防洪区洪水保险制度实行,洪水风险社会化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规划库岸护岸4.679km,新建堤防8.828km,已建堤防加固36.848km,加高41.24km;完成排洪涝暗涵7.25km;山洪沟护岸31.33km。

县防洪工程规划总投资160423.4万元。其中近期工程静态投资47951.62万元,远期工程静态投资103472.72万元,占地移民投资2923.46万元,环境保护投资1797.17万元,水土保持投资4278.44万元。

(二)安全饮水规划

县“十四五”农村供水规划方案主要任务是巩固提升全县19.5133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新建供水工程8处,水厂管网延伸工程1处,改造供水工程3处,新增受益群众8.78万人,净化设施5处,配套消毒设备12台,自动化监控系统4处。规划总投资23552.5万元。已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并上报省水利厅。

二、专项规划

根据全县水利发展的现状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以及全县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需要,规划全县“十四五”水利发展的重点任务,规划重点任务共7部分,满足经济发展对水资源的需要,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对饮水安全、防洪安全、水利工程移民对生存发展的基本需要;规划既要提高供水能力,缓解水资源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保证经济发展对水利的需求,又要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与人和谐相处,把保障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和维护河流健康统一起来,把公平和有效有机结合起来,更加重视生态脆弱地区和流域的水土保持,更加重视社会弱势群体的水利需求,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既要满足城市化、工业化发展对防洪安全、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改善的要求,又要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广大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满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规划项目尽量覆盖全县各个乡镇。具体分为以下七个部分。

(一)灌区工程。包括永定桥水库灌区渠系配套工程、县中型灌区配套工程和县水利工程维修整治工程等灌区工程,规划投资171972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整治干支渠长度220km,整治渠系建筑物966处。

(二)水库工程。主要规划建设水库2座,规划修建旭家沟水库,建设内容为新建中型水库一座,总库容1690万m3,是以人饮和灌溉为主的水库,规划投资120000万元;九襄水库,建设内容为建设以人饮供水为主的小(二)型水库一座,规划投资4600万元。如条件成熟可修建银厂沟水库和磨房沟水库,规划投资55000万元

(三)安全饮水工程。包括九襄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县“十四五”农村供水工程和贫困地区人畜饮水及灌溉水利设施建设项目,规划投资45081万元,项目涉及全县大部分乡镇。

(四)水保工程(清洁小流域)。包括县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和县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2个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km2,建成清洁小流域一个。规划投资2950万元。

(五)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包括省县旭家沟富乡乡富强村段防洪治理工程、省县流沙河镇段防洪治理工程等18个项目,规划投资34249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治理25.6km,库岸治理30km,消落区治理3.2km,山洪沟治理11条。

(六)水生态治理工程。包括县流沙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县城流沙河生态修复工程和湖综合治理工程等,规划投资48185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是对县水生态进行综合治理。

(七)节水工程。县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建设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建立农业节水示范区、工业节水示范区、城镇生活节水示范区、水环境治理示范区三年内拟建设完成11个示范区。规划投资6000万元。

以上七类共规划83个项目,总投资1229943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规划报告审核修改,征求各方意见,确保编制的规划具有可操作性,可用性,符合县水利发展实际需要;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与省、市水利部门对接,了解水利项目资金投向,结合实际情况,编制与资金投向相适应的项目,能作为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