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机构编制执行自查自评报告

时间:2022-01-27 09:37:26

民政局机构编制执行自查自评报告

根据《中共县机关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改革评估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专门机构对编制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评估。现将自查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一)组建编制执行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机构编制执行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确保了机构编制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二)召开局领导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民政局机构编制“三定”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三)召开机关干部动员大会。在深入调研,反复听取意见,充分做好机构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深刻阐述机构改革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各方面关系、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意义,部署全局机构改革的实施步骤、进度安排、工作要求,强力推进机构改革。

二、严格执行方案,理顺机构人员

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审定的“三定”方案进行机构设置,职能调整,没有自行设置机构。内设机构总数由改革前的4个合并为3个。具体情况是改革前:办公室、行政区划、地名、社会事务、民间组织管理股、救灾救济股、优抚安置基层政权股;改革后:办公室、业务一股、业务二股。组织机构设置后,严格按照县编委的要求,从严核定部门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并于2019年12月底全部落实到位。核定行政编制6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内设股级领导职数3名,机关工勤事业编制1名。

三、落实“三定”方案,强化服务职能

(一)转变了政府职能。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责任界定、层级分工等方面充分体现这一要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就是城乡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二是“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就是要做好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工作。

三是“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就是要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登记管理、监督检查和培育引导社会组织,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四是“专项行政管理”就是做好行政区划、地名管理、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等工作。可以说项项都事关民生,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二)理顺了职责关系。一是理顺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重点对各部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等事项逐项研究,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管理,确需几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了牵头部门,分清谁主办、谁协办,并在“三定”文件中作出明确规定。二是明确部门内部权责关系。着力解决权责脱节、有权无责、有责无权、权责不对称等突出问题。三是理顺部门内设机构之间的工作关系。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推进了各项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热情高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中。各项民政工作得到较大发展,尤其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大,民生工作和为民办实事稳步推进。

通过自查评估,民政局对机构编制的执行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各种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还会不断出现,如政府职能转变、关系理顺、编制分配与实际工作也有不相适应的地方,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调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