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联户联情”走访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25 10:30:19

司法局“联户联情”走访情况报告

根据《关于抓好近期“联户联情”群众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县司法局现就抓好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司法为民”,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一是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基层司法所、村级调委会建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21个、在10个贫困村试点建立10个村级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广大群众“不出村”便可以享受法律服务。二是推动实现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规范制度,明确服务标准,保证服务质量;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法律顾问团,到贫困村开展法治宣传9场,解答各类咨询300余人次,提供村规民约法律建议18条,组织引导全县律师承办扶贫案件,提供免费服务。三是简化法律援助审查程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于经济审查;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维权、土地流转等案件优先受理办理、优先指派服务,持续推进法律援助降槛扩面,做好农民工、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确保受援人满意度100%。持续加大对达维镇石鼓村、达维村的资金帮扶、人力帮扶、智力帮扶,打造石鼓“法治漫画村”,确保对口帮扶有力有效,充分发挥派出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作用,因地制宜巩固对口帮扶村的脱贫成果、发展经济。

(二)坚持“普法先行”,纵深推进法律政策“七进”。

常态化推进法律政策“七进”工作。法律政策进机关。把领导干部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重点,全县各机关累计开展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专题学法等学法活动10余次;受教育干部职工800余人次。法律政策进学校。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开展法治讲座3次、法治宣传活动17次,受教育师生达7000余人次。法律政策进乡村(社区)。普法宣传队深入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以案说法”、“以案释策”等法治宣传教育110余场,受教育群众9870人次。法律政策进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3次,选派律师、法律工作者担任企业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等各个环节的法律支持,有效规避经营风险。法律进寺庙。持续深化藏区普法依法治理,聚焦重点寺庙、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深化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做好“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活动,切实增强僧尼群众对宪法法律的政治、思想、情感、文化认同,开展法律政策进寺庙3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70余份,受教育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130余人次。法律政策进景区。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景区管理人员、职工法律政策学习考试制度;投入资金37万元打造四姑娘山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会同县文体旅局开展法律政策进景区活动1次,受教育群众12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月份。法律政策进医院。开设法律政策宣传专栏1个,建立法律政策图书角24个;开展法律政策进医院活动3场,受教育医患人员180人次。

(三)坚持“作风过硬”,全面优化服务群众。

一是深化“走基层”活动,持续开展“不忘初心、干群连心”、“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工作,走访群众1200余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条,发放慰问金1600元,发放福袋1560个,发放不忘初心、干群连心”新春纪念品100余份,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3次。二是由局长带队,组织干部职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宣传动员、入户排查、感恩教育,切实将司法行政队伍、驻村队伍、村组干部的政治思想统一到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决策部署上,再次进行查缺补漏,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做好普查各项工作。三是优化窗口服务,构建“半小时法律援助圈”,努力建设“服务一流,群众满意”政务服务窗口,坚持“优化环境、优化服务”的现场法律咨询服务理念,及时更新法律援助信息卡,开辟残疾人无障碍通道,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