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5 09:52:05

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

目前,我县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乡镇、各部门正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但防控工作仍处于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依然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不能放松各项防控措施。近期,州爱卫办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结合本地疫情形势,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及居家等环境,采取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推进等方式,既要避免开展人群聚集式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等当前重点工作,为早日全面战胜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疫情防控形势,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全力组织开展环境整治行动

各乡镇、各部门在职责职能的基础上做好污水处理、垃圾清运,保持城乡环境整洁,垃圾桶周围喷洒消毒液、生石灰等,对车间、厂房、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加强办公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定时清洁消毒,强化厕所、洗手池等硬件设施的维护管理。针对仓库、车间、食堂、宿舍、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采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措施,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阻断肺炎疫情传播。

二、强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

各职能部门及时对客运站、公交站、出租车停放处等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经常换气通风,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抓好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餐饮店等食品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垃圾,确保卫生整洁。

三、动物疫情监测行动

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县科学技术和农畜水务局继续加强屠宰场、农贸市场、养殖场的监管监测工作,对屠宰场、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散养户全面开展消毒管理工作,切实有效的避免动物疫情在我县的发生和传播。

四、持续推进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规范市场管理,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为重点,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宰杀点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排查市场给排水设施,确保市场内产生的粪污水有效处理。规范、有效设置市场内外防鼠、防蝇等设施,强化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发动商户清理摊位内外卫生,清除积存垃圾,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活禽经营户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推广活禽集中宰杀、冷链运输、白条冰鲜上市的做法,逐步取消活禽市场交易。农贸市场及其它各类经营场所严禁屠宰、加工、贩运、售卖野生动物。

五、组织开展防控科普宣传行动

营造氛围,做到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将传统宣传方式和新媒体宣传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村(社区)宣传栏、微信群、大喇叭广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及时、高效、准确将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等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引导人们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不滥食野生动物的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并鼓励有序开展春耕生产。结合返岗工作人员流动性增大的实际情况和差异化疫情防控策略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教育引导群众及职工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及时向单位、社区(村)管理人员进行报告,按照要求规范就医,有效保护自身健康。

六、充分发挥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职责职能,建立相互协调机制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责职能,会同卫生健康、民政、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科农局、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和单位,在发动群众上持续发力,让群众主动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以卫生城镇创建、卫生文明单位为抓手,发挥健康企业、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共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将工作推进情况及好做法、好经验3月10日前报送县爱卫办。为完善我县爱国卫生工作平台,请各乡镇、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联络人员,加入 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