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3 04:23:19

气象局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报告

进入冬季我县防火期,我局高度重视,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我重点工作抓实抓细,全力做好今冬明春防火工作,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和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州县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气象工作实际,现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整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关于防灾抗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木里3·30”、“3·30”、红原“2·12”等森林草原火灾教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深做细做实工作。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州局党组和州县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做好我县今冬明春气象保障工作。全面对照《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督导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的目标要求,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大学习、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促进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向好,为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和“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坚实保障。

二、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

11月27日,县气象局组织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关于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准确把握“十个必须”,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州局党组和州县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做好我县今冬明春气象保障工作。同时组织学习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省委书记彭清华、国务院督导组常务副组长付建华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县2020-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纪要》(第39号)等文件精神。通过进一步学习,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工作,加强与林草和应急办沟通协调,主动配合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控工作。

三、工作整改落实到位,切实见效

(一)、进一步巩固防灭火工作成效

通过专项整治,努力化解风险、消除隐患,补齐短板、提升能力,解决存在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保障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保障的需要。深刻汲取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强化扑火安全红线意识的严峻现实认识不深的问题;汲取森林草原火灾教训不深刻,提升火场现场处置气象保障能力。

(二)、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领导班子和应急预案

成立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由党支部书记、局长刘强任指挥长,副局长蒋劲松担任副指挥长,成员为刘庚、胡祥、贺基荣、李明。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立即成立“火场扑灭指挥部”,具体承担应急处置火灾的各项组织、指挥工作,同时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负责森林防火工作。

(三)、积极做好森林防灭火气象监测预报服务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狠抓严管,预防上积极主动、管理上责权利结合,采取层层落实防火责任。进入11月防火期,我局制作《森林防火气象专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等专题气象服务材料,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气象依据;每天通过省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服务系统、微信、短信等多种途径向公众森林防火气象等级预报信息;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尤其是大风天气的监测预警,及时向全县各乡镇和单位预警信号。做好天气趋势分析和森林草原防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和应急气象服务准备,密切关注火情信息,严格执行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一旦出现暴雪和森林草原火灾,及时开展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为有关部门应急救援处置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

(四)、制定完善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加强气象服务水平

为切实加强对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预防森林草原防火的发生,结合我县的实际,积极认真的制定了森林草原防火的应急预案。预案中要求本单位在森林草原防火中应履行的职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尽职尽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在处置重大森林草原火灾时作出快速应急反应。同时制定了预案处理措施要求森林防火指挥部在接到森林火灾事故后应迅速积极的做出正确的处理措施。

(五)、提高我县高火险天气人影作业保障能力

我县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区,强化了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的保障服务。适时开展生态脆弱区、湿地、森林草原等地常态化增雨作业,常态化开展增雨(雪)作业,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我局新的人影作业车已购置上户,做好了人工增雪弹药、物资清查和储存,密切监测天气,结合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和需求,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的人影作业工作。

(六)、积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氛围营造

利用LED电子显示屏进行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基本知识、安全扑火常识、安全避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强化防火安全、紧急避险教育,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法治意识、主动避险意识和能力,让全县群众意识到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性,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