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网络安全分析研判报告

时间:2022-01-21 09:54:14

司法局网络安全分析研判报告

为进一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司法局局党组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总原则,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制度,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传播正能量,凝聚向心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效果良好。现将网络安全分析研判报告如下:

一、自查工作资质开展情况

(一)突出组织建设,筑牢思想防线。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坚持做好本局网上舆论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明确规定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年内召开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会议,制定完善落实网络舆情制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问题快速得当,基本完成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覆盖面广,影响力大,重大网络信息安全事件的风险防控能力有效加强的目标。

(二)突出氛围营造,强化主流舆论,为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大做强正面思想舆论,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今年下半年,应县委宣传部要求,确立网络信息员,积极在网上传播正面思想舆论,增添网络正能量,同时明确了各股室的宣传任务,建立了信息审核制度。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局系统党员干部思想宣传教育还不够系统,创新宣传方式还有待加强。

(二)与上级部门对接、专题汇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够高。

(三)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还未上线开通,未能充分发挥其灵活便捷的优势,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三、定期进行研判分析,及时开展工作

定期网络安全工作进行研判,通过研判,网络安全意识工作积极向上,网络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党组对网络安全工作领导有力,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传播正能量等取得明显效果。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下一步,局党组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要突出网络意识形态培训教育。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围绕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反复学、长期学,促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常态化。二要落实好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局党组要每年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点研究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