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8 09:35:55

“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重视、行动及时

今年1-9月,对我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唱响名族团结进步赞歌,谱幸福小康美丽篇章”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创建活动,确保创建工作不走形式,不搞过场,把创建工作落到学习中、落到具体业务工作中、落到为各民族同胞服务之中,制定了《医疗保障局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医疗保障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小组》,明确了创建工作各项要求并融入到具体工作之中。

二、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县创建办公室对创建活动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开拓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一)以积极宣传医疗保障政策为切入点,拉近和县内各民族的距离,增加各民族的认同感。今年以来,结合“法律七进”先后开展了两次医保政策法规宣传,一是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对医疗机构、药店、参保人员开展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宣传;二是积极开展“服务靠前”党员志愿服务。组织5名党员志愿服务队员赴都江堰等地为县内各民族退休职工开展医疗保障靠前服务,通过现场收集退休个体人员退休门诊费用年审资料、现场收集当期需要申请办理的特殊门诊疾病病种资料、现场收集退休人员当期产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特殊门诊疾病费用、现场开展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和现场咨询解释工作,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国家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度。

(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目标,积极开展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赔付志愿服务,共建创建和谐环境。切实开展“吉祥先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人员,积极协调保险业务部门,历时半月,对县内18户涉及大病补充医疗赔付的病员进行调查和核实,主动向病员开展商业赔付工作。

(三)以面向群众,深入推进共建共创为标准,不断扩大创建覆盖面。利用向参保人员、结对共建村、城镇社区、市场、联系僧人、联系户等开展联系活动和宣传活动等时机,充分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引导各族群众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过程成为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过程,形成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社会舆论和良好社会风气,使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的宣传普及更加广泛深入,把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落实到日常工作和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创建目标。

三、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工作中,积极开展了上述各项工作,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起到了本单位应尽的作用,但通过对开展创建工作的反思,在创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对于创建工作深入各族群众的程度和深度还够。由于系新组建部门,承担着全县4万余名各族群众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在开展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中因为繁重的工作量影响,导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显得心有余力不足。

(二)创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不足。虽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了多种创建活动方式,并着重开展了创建工作进机关、进医院、进药店、进乡村等活动,但对于全面创建的标准和要求还显得略有不足。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完善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