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局专项作风整顿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15 09:15:00

自然局专项作风整顿情况报告

按照《中共州自然资源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州自然资源系统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消极怠工”专项作风整顿,方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我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强化干部思想教育,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在自然资源系统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消极怠工”等问题,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改进机关作风,使作风整顿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我局“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消极怠工”专项作风整顿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持续贯彻关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消极怠工”现象无地可落,无处可生。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和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二、整治内容

(一)集中整治工程项目资金放在财政账上“睡大觉”问题。

一是制度建设,我局项目管理制度相对完善,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地环站、财务室全体成员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每个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均设立主要责任人、业主代表、协助人员及协助股室,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治理项目,确保工程质量有保障,资金监管严格、规范。二是进度管理,对在实施的治理工程项目,由业主代表负责,逐一倒排工期,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到点、时限到天,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任务,尽早发挥治理工程效益。三是资金拨付,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及项目合同中相关条款的规定,对已开工项目及时按进度拨付建设资金,对完工项目加快推进验收结算工作,及时拨付剩余资金。四是储备库管理,对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对危害性大、威胁群众多、急需治理的隐患点,提前开展前期工作,并及时纳入省地质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储备项目库。五是督导检查,对在实施的治理工程项目,由业主代表每周进行现场督导,不定期开展工程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对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及时有效。六是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现正依程序依规定组织完善进度款相关资料。

(二)集中整治管理程序不规范问题。进一步梳理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用地保障、地质灾害防治、矿产资源开发、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开发利用、不动产登记和自然资源领域执法督察、矛盾纠纷、“放管服”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行业管理运行流程。一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州自然资源系统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全面促进我局转行风、树新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和优化,明确权力责任,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坚持职权法定原则,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禁止没有法律依据或已经明令取消的权力事项,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确保权力运行公开、公平、公正。三是明确项目的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等内容,让群众对办事程序一目了然,方便群众咨询监督。四是坚持便民高效原则,围绕自然资源系统职能职责,理清群众得需求,压缩受理时限和完成时限、精简办事流程,切实便民利民。

(三)集中整治制度机制不健全问题。全面自查单位管理和工作开展制度机制是否存在空缺,特别是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干部职工公务外出和请销假制度等,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机制,对存在的制度空白、机制漏洞,做到及时堵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有关地灾应急值班值守要求,制定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汛期值班值守,要求值班人员遵守值班纪律,按照规定做好记录,保持值班电话和手机畅通,有情况及时上传下达,同时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工作人员和值班驾驶员随时待命,一旦发现灾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二是严格执行干部职工公务外出和请销假制度,局干部职工因开会、学习、考察、调研等工作需要离开的,应事前履行公务出差审批手续,经批准后,方能离开。在外期间必须保持通讯畅通,以便联系。局干部职工确因事、因病、因休假等原因缺勤,必须如实填写职工请假申请表,并按照规定程序报批。三是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各类工作制度,认真对自身权利、责任进行全面梳理,对照落实党中央、省、州、县决策部署的工作需要和人民群众的建议、期待相结合,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四)集中整治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进一步严格落实单位管理和工作制度的监督和执行力度,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打消部分干部仍然存在的侥幸心理。杜绝出现的汛期地灾值班脱岗等问题。一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完善涵盖自然资源各类工作等一整套规章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行事,坚持按制度约束人约束事,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避免制度约束成为“橡皮筋”,用“立规矩”来“促管理”,发挥制度规范人、引领人、激励人的作用。二是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切实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落实到制度管理、队伍管理、政务管理等各项管理之中,落实到我局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岗位、每一项事务之中。通过规范秩序,使各方面工作更加井然有序、运转顺畅、高效实效;通过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着力加强工作制度管理,通过加强自我管理,使每一位干部职工发挥好自我内在管理作用,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按照纪律要求、制度要求、上级要求去做。三是纠正不能当“老好人”的现象,看到问题,该提醒的时刻提醒,该批评的就要批评,该教育的也要教育,抓早抓小抓实,确保人要管好,事要最好,建立健全鼓励多干事、干好事,敢干事、善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激励机制,营造干事光荣、偷懒可耻、旁观遭冷的良好氛围,确保事要管顺,不出乱子。

(五)集中整治履职能力不足问题。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自觉。突出正反两面典型教育,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一是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为重要抓手,依微信和QQ工作群等载体,引导党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分享学习精神与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治国理政各项方针政策。二是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廉政影片、警示教育纪录片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和洗礼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规范了党组织生活,增强了党员党性修养、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让“”“党支部主题党日”实起来,让大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职责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三是积极参与省、州、县组织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落实了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部署,使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对自然资源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作目标认识更加清楚,能够从宏观上了解和把握工作形势,也能够从微观上做好具体工作,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三、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等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担当实干、奋发有为、创先争优,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系统专项作风整顿。

(二)严抓纪律,推进作风整顿。严抓上下班纪律,严格执行考勤、请假等制度,严肃清理干部职工迟到、早退、旷工以及不履行请销假制度情况;抓工作纪律,对工作推诿扯皮、不敢担当、慢作为、不作为等工作作风问题重点整顿。

(三)压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对干部职工迟到、脱岗、串岗、擅离岗位外出办私事等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将违反工作纪律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动态管理,将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的表现作为干部职工的个人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切实将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真正将作风建设抓在日常,抓在经常,督促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