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厕改造问题整改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8 10:14:00

户厕改造问题整改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2019年、2020年“厕所革命”户厕改造问题整改“回头看”的通知》要求,我镇对全镇“厕所革命”户厕改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现将排查和整改问题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镇“厕所革命”基本情况

我镇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文件要求,在全镇开展厕所革命工作。我镇“厕所革命”工作做到党政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了农村“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各村有专人负责,从上到下建立了农村“厕所革命”一条线领导管理体系,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厕所革命”工作,及时解决具体问题。经过摸底调查、建立户档、农户申请、改造初审公示、施工推进等程序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工作。2019年已完成石团村整村514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和验收;2020年完成长白村、古楼街社区整村推进,计划完成726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截止目前,已完成675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

二、工作“回头看”自查情况

一是全面走访,杜绝“厕所建而不用”。我镇组织联村领导、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对已经验收的农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514户厕所改建的农户均正常使用改建厕所,未发现“厕所建而不用”情况。二是合理规划,严把质量建设关。“厕所革命”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在改厕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以点带面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教育引导的方式,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统一标准。在实施过程中,我们抓住关键,广泛宣传上级财政补助政策及“厕所革命”的必要性,调动群众的改厕积极性。为确保改厕的质量标准,我镇按照市农业农村局的要求,严格要求不走样,力求做到科学合理。三是规范档案,杜绝“数据不实”。我镇按照要求,以村为单位,各村建立户用卫生厕所户档,档案资料收集及时,真实完整反映改厕全过程。

三、存在的问题

我镇“厕所革命”在镇村两级共同努力下顺利进行,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改厕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在督导考核中发现个别改厕户改厕质量不高、标准偏低等问题。二是农户改厕积极性还有待提高,存在部分农户对卫生厕所、无害化卫生厕所分不清楚,认为卫生厕所就是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情况。三是外出务工人员至今未归,家里没人,导致户厕改造进度迟缓。

四、“厕所革命”问题整改计划

一是深入发动群众,做好“厕所革命”宣传发动工作。利用广播、宣传单等方法,组织力量深入农户宣传农村改厕的意义和作用,增强农民群众的卫生观念,逐步取消旱厕和“连茅圈”,消灭苍蝇孳生地,改善生活环境,预防疾病,保障身体健康,使农户认识改厕的重要性,为今后“厕所革命”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二是总体规划,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对群众思想认识好,积极性高的村先开展改厕工作,带动周边村群众。三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快我镇“厕所革命”工作步伐,使我镇“厕所革命”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