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改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8 09:48:21

农村人居环境整改工作报告

为切实优化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对省市考核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狠抓落实,我镇9村2社区于12月6日至12月14日开展为期一周的“农村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各村社区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再次进行全面对标自查整改,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对标省厅反馈的5个问题清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回头看”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工作会。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镇长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镇综合执法办为牵头部门、各村为成员单位,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了职责分工,细化量化了任务,并在12月14日全面落实了各项整改任务。

二、强化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引领作用,镇党委政府号召各村社区党员志愿先锋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整治行动。村、组村干部积极组织辖区内的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另一方面,强化宣传教育和引导,村社区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召开村民院坝会的形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意义、农村传染疾病防治知识等,大力营造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氛围。让群众深刻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立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主动参与、自觉参与整治行动。

三、整改落实情况

1.农村户厕建设、使用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各村安排村组干部、施工单对照户厕室内室外建设标准,逐户对户厕地面达标及地下达标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个别存在问题的要求施工方立即整改。针对部分农户使用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发放管护责任书,上门指导农户将家禽粪污综合整治利用,将洗澡间污水、餐厨污水分离进入污水排放管道,指导农户按照无害化厕所标准进行规范使用。

2.农户房前屋后垃圾乱丢乱堆、污水直排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个别农户存在的垃圾乱丢乱堆问题,各村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对集中居住点进行了彻底清理,规范农户家禽家畜圈养、规范农户房前屋后秸秆、柴火堆放、规范污水排放。

3.公厕后期维护整改情况

针对公厕后期维护问题,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协同综合执法办对全镇34座乡村公厕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有设施损坏的公厕督促相关村社区进行了及时维修,各村社区规范了公厕管理制度,落实公厕专人保洁,目前全镇乡村公厕全部正常使用。

四、以“迎春节”为主题,开展全域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情况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我镇开展了打好村庄清洁冬季战役,干干净净迎春节活动。村社区加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力度,让群众养成好风气,形成好习惯。组织动员群众力量,以“三清两改一提升”为重点,开展了一次全域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组织群众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打扫整理室内室外、房前屋后,清扫村内村外、村庄周围。镇保洁员加大垃圾转运力度,确保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确保垃圾桶(池)不出现积存垃圾;各村组织公益性岗位按照河段负责辖区内河道沿线及河内环境卫生巡查并清洁河道垃圾;组织群众对沟渠、河道的陈年垃圾进行大力清理、疏淘,同时对各个卫生死角进行整治。通过全域村庄清洁行动,村庄环境、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五、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开展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督导

镇机关相关部门强化职责担当,各司其职,加强开展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专项督查。结合省厅反馈问题,镇综合执法办专项督查文风村、双泉村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工作,对各村组织专项活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整改问题全部落实;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负责督查“厕所革命”整改问题落实;镇畜牧站负责督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相关工作;镇纪委针对整改问题及村社区工作任务执行情况进行了督查,对个别整改及专项行动工作组织不力的村社区进行了约谈。通过常态化督导检查,真正让全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生活污水有序排放,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民卫生环境意识普遍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