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局“两纲”评估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7 09:45:31

扶贫开发局“两纲”评估工作报告

根据要求,认真梳理了近几年来开展的妇女和儿童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两纲”贯彻落实情况

将妇女儿童的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全市“十三五”扶贫总体发展规划,统一组织,同步实施,认真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加强妇女儿童权益宣传,深化普法教育,把解决妇女脱贫发展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增强贫困妇女自我发展能力,保障贫困儿童健康成长,为确保小康路上一个妇女儿童都不掉队提供了根本保证。

2013年底,我市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万人,其中妇女8385人,14岁以下儿童822人。截止2018年底,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目前,我市现有妇女7168人,14岁以下儿童578人。通过精准帮扶和巩固提升,确保妇女儿童在2020年同步实现小康。

二、“两纲”指标完成情况

在市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监测指标体系中,只涉及一项指标,即“妇纲”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

据统计,2016年,我市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1204万元。2017年,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2619万元,较上年增加1433万元。2018年,本级投入2419.87万元(含以往年度结余2.94万元),中省市到位资金1154万元,合计3573.87万元。2019年,本级投入2517.76万元(含上年度结余72.23万元),中省市到位资金652万元,合计3169.76万元。

2020年,县级纲要指标、市级纲要指标、省级纲要指标和部级纲要指标全部实现达标,并全部实现逐年增加的预期目标。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近年来,随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以及各级帮扶力量的推动,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但贫困人口中大部分是老弱病残,自主发展受客观因素制约,我们将努力争取各项政策和项目支持,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保障“两纲”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全力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