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6 09:20:30

人大代表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报告

一、镇乡村振兴工作规划

2022年建设成“特色小镇”“循环有机种养区”“高速路沿线稻田综合种养区”“继光湖生态文旅区”和“柴山红色体验区”五个特色发展区域布局,真正实现奔跑式发展。

重点建设内容包括:特色小镇建设、有机循环区建设、稻田综合种养区建设、继光生态文旅区建设、红色旅游区建设等5项内容。依托镇(村)在中国沼气领域的历史、地位与资源禀赋,实施以规模化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畜禽粪污秸秆资源化利用、生活污水治理、生态休闲农业等项目,打造特色小镇,打响“沼气之源武术之乡交通要道千岛之湖”名片。

(一)小镇

建设重点内容有:沼气博物馆、现代化生猪养殖标准化基地

1、村有着中国“沼气源头”之称,是中国农村土法制取、利用沼气第一村。近年来,村致力于建设“小镇”,打造沼气特色小镇,建立沼气博物馆。加速推进文旅项目建设,着力将龙村打造成沼气文化大观园、绿色循环产业基地、绿色能源示范区,建成后将作为组织、纪检、科普文化研学基地。

2、村现化生猪养殖标准化基地

在村,因地制宜,推广“种养循环”模式,与村沼气技术相呼应。打造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项目,秉承工业化助推现代养殖产业升级的思路,从上游的饲料生产,到种猪繁育、育肥饲养,再到下游沼液利用、屠宰及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等,形成闭环产业链条,将村、村建成一个现代、环保、健康的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二)片有机循环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重点内容有:村高标准农田项目、村种养循环等2个项目。

1、片高标准农田项目

片区域打造高标准农田,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使片地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无污染,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农田,利用动物、植物、微生物和土壤4种生产因素的有效循环,不打破生物循环链的生产方式。对农产品实行“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产出天然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各方监管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

2、村种养循环标准化基地

在村,通过规划建设,探索出一条山坡生态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的模式,同时规划建设还将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农民直接进场务工。种猪场建成后,可接纳农民工45人进场务工;中药材和经济林规划上,可接纳农民工300人以上。

(三)高速路沿线稻田综合种养区建设

高速路、省道沿线连片打造稻田虾、稻田鱼等稻田综合种养区,通过选择选择水源充足、水质优良、排灌方便的田块实施工程化改造,构建稻渔轮(共)作系统,通过规模开发、标准生产,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加强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产业,采取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方式,搭建持续增收平台。

(四)继光湖生态文旅区建设

基地建设重点内容有:入口服务区、田园风光游赏及有机农业种植区、户外休闲体验区、农业文化体验区、田园主题度假区、健康养生度假区

1、入口服务区

提亮继光湖景区入口形象,沿G350村段省道铺设迎宾花海,打造新中式风格特色的手信购物街、综合服务中心、户外集散广场中心。

2、田园风光游赏区及有机农业种植区

利用片区良好的农业基础,在菱角村、与青竹重点打造以田园种植、农家院落为主的田园艺术景观。包括有机农餐馆、定制农场等核心项目,提供农家餐饮、果蔬采摘等休闲生活体验服务。

3、户外休闲体验区

在万坡村、花池村区域重点打造与周边农田、水体、山林相结合的景观环境,以水文化为拓展,打造优质滨水户外体验空间,包括滨水露营、水上灯塔、房车营地、水上运动中心、户外拓展等核心项目。

4、田园主题度假区

依托斩龙村美丽生态山水田园环境,打造成包括有滨湖星级度假村、水上舞台、滨湖田园酒店、风情水街、船屋度假别墅区的高端旅游度椵区,是商业购物、滨水娱乐为要体的精英人群休闲度假理想场所。

5、健康养生度假区

村打造创客基地,推进“康养+旅游”融合发展。康养区涵盖住宿、食疗、休闲会馆等项目,全力建筑野奢酒店、云上山庄、健康管理中心、户外瑜伽氧吧、养生会所、半山小舍、滨水民宿等配套设施。强化文化、生态与旅游一体化发展理念,借助旅游产业载体保护、传承和传播特色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微村落、亲水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继光湖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五)红色旅游体验区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重点内容有:区采用红色教育+军事训练+文化展示的开发模式,以红色文化为拓展,打造红色文化活动体验、文化体验空间,具备军事训练基地、继光纪念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核心项目。在文旅融合的潮流下,对传统的红色旅游景区升级改造,我们深抓、深挖,全力跟进“精神”这条主线,在多种产业项目融合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红色文化为灵魂,分阶段有目标的进行逐一完善,从而形成1+1>2的红色旅游综合体。

二、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镇2019年全镇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良好,全镇GDP完成275435.7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1708万元,工业规模以上总产值完成123062万元,固定投资力争完成16230万元,招商引资完成15700万元。镇域内的蔬菜、药材、养殖、经济果林产业已具雏形。

其中:爱国村、横梁村、村蔬菜产业基地有370亩。村、宝顶村、支家店村等村有羊肚菌1500亩。村、村、村等村有花椒、药材产业基地1415亩。等村年出栏猪21200头、牛300头、鸡10万只。村、村、等村有经济果树林4500亩。

在我镇产业发展中,采用“专业合作社+农户”、“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引导农民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财政扶贫资金股权量化等方式,健全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或贫困户利益深度联结机制。促进农民与新型经营主体共生共荣、长期受益、稳定发展。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优先吸纳当地农户尤其贫困户就业务工,实现增收致富。

与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发挥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等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加强农业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和关键技术集成,搭建“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专家大院和科创中心。到等果林园区参观学习技术、引进苗蒲,通过技术员上门指导,开展果树、畜类新品种筛选与繁育、轻简化栽培、绿色安全生产、采后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等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培训推广,为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镇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断丰富农村群众文化活动,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全面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在全镇域内开展了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镇把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法治创建紧密结合,充分整合党建、体育、科技等相关场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使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仅是群众娱乐中心、先进文化传播中心,也是村民服务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农民培训中心,成为提高基层组织服务水平,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镇文旅中心要求各村对村内文艺骨干进行统计,上报镇文旅中心,纳入镇文艺骨干台账。又积极发掘村内文艺爱好者,成立合唱、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棋类、球类、读书等文艺团队。文旅中心要求各村成至少成立一支文艺队伍,坚持常年开展活动,年活动12次以上。坚持利用“舞前十分钟”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家庭美德、科学教子、健康知识等,努力提升居民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进一步带动整个农村文明程度的提升。同时,为使各村的文体活动开展更有方向,文旅中心要求各村确定一名文艺骨干,文旅中心上报县局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由文艺骨干将最新的文化信息传递给村民,使各村的文体活动开展更有方向,更好地丰富农村文化活动,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主角,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根据各村主导产业、乡风民俗等特点,着力打造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本土文化品牌。开展邻里文化、新乡贤文明行动,结合街道开展的“文明基因”评选活动,寻找根植于群众之中的“文明基因”,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评选表彰街道范围内的文明个人、文明家庭、文明村庄。同时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让好的家风家训继续传承,通过各种榜样的带动,集聚起更多文明的力量。鼓励各村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成功申报上的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给予奖励,用于项目保护工作。

文旅中心积极推广的应急广播暨“村村响”工程,不仅推进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同时也是党和政府“三农”宣传的重要渠道,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丰富农民生产生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引导村民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实现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修改过程中,从司法工作者及律师队伍中选拔对民商事法律较为精通的人员进驻各村,针对每村的具体情况结合国家及地方的有关规定,帮助各村起草、制订村规民约。

以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为契机,优化村级班子结构,盘活村级资产资源,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坚持市场导向、立“文”为业、多元发展、富民增收、可持续发展原则,围绕标准化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区建设为重点,以继光水库生态旅游区为抓手,以建设“”文旅小镇为总目标,深度融合发展,以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走生态化、休闲化、服务化发展之路,推进生态种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把粮油基地、生态文旅产业打造成我镇现代精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