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联户联情”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31 10:02:24

乡镇“联户联情”工作报告

根据州委、县委关于“两联一进”工作的安排部署,镇党委高度重视,现就全镇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推进情况,做如下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副县长、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为副组长的“两联一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切实做好“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的工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统筹安排部署。制定并印发了《镇关于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的实施方案》,把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作为推动当前中心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每项工作确立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等,强化主体责任,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三)联户联情扎实开展。截至目前,镇帮扶联系单位及社区大党委成员会同镇机关和各村、社区,扎实开展联户联情工作,共走访或者电话联系群众70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件。基本在群众建立起了经常联系机制,并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时传递给联系户。

二、取得的经验成效

一是将“联户联情”群众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搞“两张皮”。将联户联情工作与脱贫攻坚、宜居县城建设等工作深入结合,以入户走访、与群众交心谈心作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顺利推进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事倍功半的良好效果。二是与“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强化了担当精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执政基础,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勇于担当从严治党的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九寨发展的同路人、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为加快建设“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三个典范”提供坚实保障。(一)帮扶单位提供的帮助方面县医院利用单位优势,积极与所帮扶联系村、社区联系,2019年1月-10月,组织医院相关人员在和平一村、和平二村、南坪社区、和平社区、九乐花园小区等地,开展义诊活动6场次,出动医生52人次,免费发放药品0.9万余元。受到全镇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镇结合本镇创立的“矛盾纠纷调处五步走”,结合“两联一进”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深入群众中间摸排矛盾纠纷,加强矛盾纠纷的调处和化解力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比如,村驻村领导、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群众的孩子患心脏病,急需手术,因家中条件一般,孩子心脏病手术花费较大,极易引起因病返贫。该村驻村领导积极协调省级帮扶单位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协调帮扶资金1000元,协调专家免费诊断等,并帮其购买医疗保险,多次上门关心慰问,目前该户情况良好。(二)走访联系方面2.本乡镇开展走访宣讲举例:镇将“两联一进”宣传走访与“一周一主题大宣讲”、主题教育等有机结合,采取“坝坝会”等形式,开展宣讲56场次,参与群众达2800余人次。3.三本台账共收集到3件困难,6件诉求,8件矛盾,涉及宅基地纠纷等多方面问题。4.三本台账销账情况,解决实际困难3件次;化解矛盾纠纷8起;提供帮助,为群众办实事20余件次。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近期,县委组织部要求社区联户联情单位仅保留帮扶联系单位,造成三个社区的300户村居民的联系单位仅有县医院一个单位和镇机关及三个社区干部联系,无形之中加重了联系单位及乡镇、社区的工作压力。但镇已经主动谋划,积极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对接帮扶联系单位,动员社区干部,将社区居民全部落实包户责任人。下一步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县各级要求,主动想办法深入基层,克服困难,努力完成“联户联情”工作的各项既定目标。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