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0 09:38:52

司法局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报告

县公共法律服务与律师工作股关于公职律师、一村一法律顾问、刑事辩护全覆盖的情况报告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我县积极实践公共法律服务,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站室等,是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的重要举措。

一:2019年经省省法律援助中心、县司法所、各律师事务所、由省律师协会作为见证方签订了三方协议,选派17名优秀律师担任我县16个乡镇的一村一法律顾问,每年适时进村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帮助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

经费问题:由于本县法律援助经费有限,对于合同期限内律所方完成的法律案件办理、咨询、代书服务我县司法局按照《省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适当向律所方给与补助。175个行政村(社区)目前为止,暂时有19个行政村(社区)完成挂牌。

特色亮点:健全工作交流制度。建立微信群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为每位律师建立一人一台账确保咨询信息全方位记录。目前已经有17位专业律师覆盖了我县175个行政村与社区。2020年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选任四名优秀专业律师为县司法局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法律顾问服务。

二:我县暂无公职律师。

三:由于法律援助经费不足,现为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

四:下步工作打算

县司法局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将力争实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让村(居)法律顾问始终在身边,使群众不出家门就能解决法律难题,节省费用,从而纵深推进法治建设进程,确保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