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防控风险排查整改报告

时间:2022-12-18 10:03:11

医疗机构防控风险排查整改报告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根据国务院应对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省市肺炎聚集性疫情有关情况的通报》、省卫建委《关于开展重点医疗机院感防控风险隐患大排査的通知》及州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汲取省是肺炎聚集性疫情经验教训,我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县卫生执法大队对我县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院感工作进行了风险排查,并形成问题台账,及时整改,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为进一步牢固树立医疗机构底线思维,切实做到“院内零感染”目标,结合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及前期院感监督检查情况,成立了以局机关分管领导为组长,全体卫生执法大队人员为成员的“县院感风险排查工作小组”,对我县医疗机构、疾控中心、等22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院感防控工作检查。

(二)明确排点,加大排查力度。重点对二级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共下达监督意见书4份,要求限期整改医疗机构1家。同时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自查,自查共计发现存在问题3处。

二、医院感染风险排查发现问题

在医疗机构院感风险排查及各医疗卫生单位自查中发现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院感防控意识减弱。随着防疫工作时间的拉长,许多医护人员存在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二是陪护制度落实不到位。就诊及住院患者陪护制度未落实,未严格按照“一患一陪一证”要求落实陪护制度,传染病感染风险增大。三是医疗废物在线管理工作未开展。医疗废物是医疗机构院感工作的重要组成,我县二级医疗机构未能按要求采购相关设备,完成系统对接及医疗废物在线管理工作。四是发热哨点存在院感风险。县妇计中心发热哨点未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等全封闭就诊流程。

三、下一步工作及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县将加大医疗机构管理。一是做好“外放输入、内防反弹”的同时,要求医疗机构加强院内感染工作管理力度,加强重点科室、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院感防控力度,严格执行预检分诊、首诊负责、探视和陪护制度;二是加强卫生监督频次,增强医疗机构及人员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加强院感排查问题回头看,督促问题单位落实问题整改,最大限度降低潜在院感风险。四是加强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切实有序推行“互联网+医废监管”,切实落实医废在线监管工作,保障医废在线监管工作准确高效。五是督促县妇计中心加紧时间完成医院改建工作,落实“三区两通道”院感防控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