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15 10:31:00

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情况报告

为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落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县交通运输局结合行业部门实际,紧盯突出问题,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现就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专项工作有效实施。并充分结合行业职能实际,抓实抓细专项整治工作,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由县级分管领导、政府办主任为组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发改、财政、林草、农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格萨机场、公路分局、消防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防灭火道路与航空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督促责任落实,切实把防灭火道路与航空灭火设施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开展隐患排查,确保道路通畅。

对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道路建设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摸清防灭火位置,对存在问题的道路制定整治措施。全面开展交通领域防火安全大检查,重点加强施工场所、民工驻地、野外料场火源管控安全检查,通过自查自纠,全力排除火灾隐患。同时要求各交通施工单位要加强用电用火排查清理,对暂时不用的线路,要切断电源,对老旧线路要及时更换;加强机具、油料登记管理,严防油料管理不慎引发火灾安全事故;其次加强施工班组人员野外用火管理,严防管理不到位引发的草原森林火灾,要加强对在建项目护林防火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同时,以通往县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重点林区、景区景点的公路为重点,强化公路养护管理,确保公路完好、路面平整。

三、强化火源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深入联系乡党委政府,加强7月敏感期、端午等重点时段、节假日、民俗活动期间野外用火管理,组织力量强化巡查,制止在重点部位范围内吸烟、野炊、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对重点部位和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查禁进山人员携带火种,从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全面排查各村民房住户用火、用电、用柴等住房安全使用隐患,逐村、逐寺、逐户、逐巷进行全面巡查摸排,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做好问题收集、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统一研究解决,在保障安全、规范、科学的前提下,通过部门合力、乡村自主、村民参与的方式,保障辖区用电安全。

四、抓好防灭火宣传,强化监测预警。

制定了《交通运输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切实把公路防灭火工作作为行业消防宣传的重要内容,深入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条例》、《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等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筑牢公路防火防线。充分依托县生康乡机械化养护中心,在建立健全扎科乡青多养护站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交通公路群测群防管理机制,强化部门联动预警响应,注重发挥县、乡、村公路交管员、养护人员的优势,将公路巡查、日常养护工作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早应对、早发现、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