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专项整治报告

时间:2022-12-15 10:04:56

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专项整治报告

自接到通知后,立即按要求将文件下发各学校,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此次文件精神,并成立督查小组。要求局机关计财股和后勤办联系县级相关部门切实承担起管理责任,改进监管方式,下沉监管力量,开展定期、不定期检查,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审计监督等工作。对截留、克扣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纠正一起,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

一、联合督查小组

组长: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副组长:

二、督查形式

(一)拉网式督查。以教育和体育局后勤办牵头,计财股、安全办、县疾控中心、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县域内所有学校进行全覆盖督查。

(二)组织学校计财和后勤人员培训。我县所有学校均采用统一食堂供餐模式,大宗食品均采用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培训过程中都强调加强学校财务机构建设,强化学校财务管理和食堂会计核算,除城区学校每天配送外,公路沿线学校采用每周一送菜,边远农牧区学校采用10天配送制,确保信息渠道顺畅就成为首要。培训中还强调食品安全保存方式,出入库登记、留样和陪餐记录等来保障营养膳食保供学生。

(三)我县所有享受营养餐的学生均采用实名制。每学年我们都要求所有学校专门将享受营养餐的学生建档立卡,原件由学校保存备查,复印件保存在局后勤办,并建立专门档案存放备查;春节学期有变动人数学校将建立变动学生档案。2019年因为控辍保学学生人数在学期中剧增,导致双月报人数与实名制勾选出现偏差,本学期我们及时将这部分学生归口进营养餐内。本学期由于疫情影响,为不影响学生开学后营养餐使用,我们采用网上填报享受营养餐人数,变动学校我们采用一校一证明一建卡方式锁定人数,以保证本学期实名制勾选和双月报人数及受益学生一一对应。

(四)加强从业人员管理。2018年为缓解边远农牧区学校后勤从业人员数量和质量,已先期招聘60余名编外厨师充实到急需学校;部分学校还添置了适合高原厨房使用的高压蒸饭车、高原高压锅、和面机、绞肉机、消毒柜等设施设备。利用假期选派后勤人员到成都医学院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培训结束学员们的优秀感悟感言留存在后勤办备案;督查中我们一项重点检查就是看后勤人员是否按培训要求落实规范。

三、督查效果

(一)资金管控到位。我县采用的是每周和每十天,由学校向后勤办配送中心上报电子档菜单需求表,审核后由后勤办配送中心统一打印,交由配送公司备货配送,每月配送公司、学校、后勤办配送中心对账无误后由学校向配送公司结算,做到月清月结。未发现有截留、克扣、滞留、挤占、挪用、套取、虚报、冒用、拖欠等问题,未出现序列支出、白条抵账、虚假会计凭证等不良行为。食堂聘用人员、设施设备均采用县财政统一支付和公开招投标形式完成,未挤占学校公用经费。

(二)隐患及时排除。对督查中发现部分学校先入先出、部分物资储备不合理等现象,现场支出,立即整改,并计入学校年度考核中,如果下次不定期督查再次发现同类情况出现,将在全县校长群中通报并考核。

(三)公示上墙,接受监督。每个学校现在都有公示,享受营养餐人数、每餐菜谱、留样登记、陪餐登记、餐厨垃圾处理等;接受媒体和社会、家长监督,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信得过,确保资助学生精准受益、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四)逐步完善名厨亮灶。近年来随着县委县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逐渐加大,为确保食品安全,局机关采用公开招投标形式采购名厨亮灶设施设备,现已完成90%。未来我们将持续投入直到县域内所有学校均完成名厨亮灶。

四、督查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学校留样柜不同程度损坏。二是部分学校留样分量不足。三是仍有部分学校入库和出库未按先入先出。

(二)整改情况。建立长期有效督查制度,保证物品入库及时,出库及时,留样到位,餐厨垃圾处理到位,督查到位,考核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