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筑工匠技能提升培训报告

时间:2022-12-14 09:10:16

农村建筑工匠技能提升培训报告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已纳入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根据相关要求,我局拟定了县农村建筑工匠技能提升培训方案,现将方案内容报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切实提高我县农村建筑工匠的技能,确保我县农村住房建设均符合安全等级要求,并积极引导农牧民加大对传统建筑的传承与保护。

二、培训对象

全县23个乡镇所有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村工匠,包括砌筑工、泥工、木工、画工、电焊工等。

三、培训内容

根据《农村居住建筑危险性识别及常用维修加固方法实用手册))、《省农村居住建筑抗震设计技术导则》、《省农村居住建筑施工技术导则》等规范为指导,因地制宜,针对县普遍民居建筑的选址规划、建造工艺要点、施工安全等进行讲授交流。房屋结构主要对藏式崩科结构、砼砖混结构、砼框架结构。为加大对传统村落及古老技艺的保护特请县传统技艺老工匠对传统技艺进行讲解。课程计划为两个课时。

第一课(上午9时-11时):县普遍民居建筑的选址规划、建造工艺要点、施工安全讲解。

第二课(下午14时-16时):县传统民居建造技艺的传承与保护。

四、责任分工

县住建局:负责统计摸底全县农村建筑工匠情况并负责审核培训内容;

县人社局:负责培训专家的聘请;

负责片区培训场地的协调及午餐;

五、实施步骤

动员宣传阶段(9月25-10月15日):由各乡镇负责统计辖区内所有农村建筑工匠,并将填写《农村建筑工匠基础信息档案表》报县住建局。

前期筹备阶段(9月25日-10月20日):县人社局对接培训讲授人员(双语),县住建局负责拟定培训内容材料装订。

培训启动阶段:(暂定10月25日-11月5日):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大规模聚集,培训共设立五个会场,每个会场培训时间为1天,由会场安排乡镇政府负责会场布置及午餐安排,会场安排要求:协调会议室一间,有音响扩音设备及开展培训所需要的必要条件。

六、纪律安全保障

由属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培训会场纪律,并通知好参训人员,来返程路上要注意交通安全,并要求参训人员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