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报告

时间:2022-12-07 10:45:05

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报告

按照市林业局统一部署,我市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工作已于9月25日完成,现将普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1、为做好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市重防指于年初下达了《关于实施市2019-2020年除治与监测任务的通知》,制定了市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和普查方案,明确了普查范围、内容、方法及相关责任要求。

2、8月27日,市自然和规划局(林业局)召开松材线虫病普查培训会,局林业科技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林业站站长、普查员以及普查防治专业公司、监理公司等共计50人参加了会议。

3、局林业技术服务中心普查期间对重点乡镇(街道)组织实地复查、抽查,同时进行样本镜检;9月25日前完成了普查汇总。

(二)方法及相关要求

1、本次普查以乡镇(街道)林业站、国营林场为基本单位,负责外业、内业和各地结果上报工作,专业防治公司配合采样工作。青龙湾库区涉及青龙、竹峰、方塘、甲路、胡乐等5个乡镇,为保证普查效果,实施集中专项调查。严格实行属地林业站长、场长负责制,要求普查结果真实、不得漏查和瞒报。

2、实行枯死松树的准确定位和身份登记制度。即死树全部上林地一张图定位,利用Arcgis软件进行数字化管理。

二、普查结果

全市共计调查19个乡镇(街道)、1个国有林场,普查松林12.53万亩,普查率100%。

本次普查共计发现枯死松树24205株;取样镜检6366份,发现9个乡镇(街道)和1个胡乐国有林场有松材线虫病样品,共计发病小班143个、发病面积10783亩、病死松树13265株。

原疫情发生点竹峰街道无枯死松树。

三、简要分析

1、疫情发生点与2018年相比减少1个竹峰街道;枯死松树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506株(2019年25711株);发病小班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3个(2019年40个)、发病面积与去年同期增加5950亩(2019年4833亩)、发病株数与去年同期增加11148株。

2、总体今年发病面积和病死树数量上升明显,仍处于发病高峰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疫情监测。我市将于12月份再进行一次疫情调查,时刻监测疫情变化。

2、科学制定除治方案。结合实际和除治要求,一是做好年度方案制定并加快组织落实.二是抓好《市2021-2025年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制定.三是继续做好松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