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三季度任务完成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06 10:17:52

人社局三季度任务完成情况报告

根据要求,现将区人社局2020年三季度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确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今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我区商贸、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受冲击严重,从业人员收入锐减。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稳保居民就业,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帮扶,促进各类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继续实施“创业”计划,面向大众开展免费的创业培训,为创业个人和企业提供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城镇居民创业。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按规定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月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经与统计部门对接,我区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77元,增速5.1%,位居区县第二。

二、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扶持力度,确保新增城镇就业3400人。

面对疫情冲击,我区就业创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稳中向好。截至9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282人,完成目标任务3400人的155.35%;失业人员再就业2525人,完成目标任务2000人的126.25%;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3人,完成目标任务400人的125.7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2%。

一是常态化开展招聘活动,截至9月底已累计开展“春风行动”、“逢八”、退役士兵等“2+N”各类现场招聘会73场,组织企业627家次,提供各类岗位14900个次。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479人,累计为企业成功招录员工1283人。

二是加快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全面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共谋发展。累计发放230家小微企业新增就业岗位补贴78.4万元;发放48家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稳定就业补贴313.5万元;发放4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4.8万元。

三是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依托基层人社平台排查我区返乡人员基本情况,充分因利用返乡人员因疫情留乡的“空窗期”,通过向广大返乡务工人员发放招聘宣传彩页,介绍我区就业发展前景,宣传线上招聘渠道,鼓励返乡人员留乡发展。发放宣传单3000份,发放短信71万余条。同时组织企业到人力资源重点乡镇、城郊村举办“走百镇联千村”就业服务活动,进行“面对面”、“点对点”人力资源对接。活动共开展5场,15户企业进场提供岗位867个,600余名劳动者进场求职,达成求职意向44人。发放32名返乡农民工一次性创业补贴16万元。

四是加大高校毕业生扶持力度。发放29名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8.7万元,完成2019年度39名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补录人员岗前培训及选岗工作,并已全部安排上岗。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52个,推荐83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审批41家见习单位,发放就业见习补贴68.66万元。

五是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4期,培训合格523人,拨付资金52.3万元;重点企业(困难企业)职工转岗培训1期,培训合格35人,拨付资金4.2万元;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7期,培训合格694人,拨付资金109.55万元;就业技能培训25期,合格人数998人,拨付资金98.98万元;援企稳岗以工代训167人,拨付资金3.34万元。成功举办区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首届工业企业职工职业大赛、。由我区选送的参赛选手陈慧雯,荣获市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杭州都市圈+茶艺师邀请赛冠军。

三、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征缴覆盖面,确保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等完成年度参保任务。

截止9月底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8995人,完成目标任务4.85万人的101.02%。其中:企业职工参保45127人,完成目标任务4.47万人的100.96%;在职参保人员32111人(实际缴费28755人),完成目标任务3.16万人的101.62%;离退休人员13016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单位130家,在职参保人数2158人,离退休1710人,完成目标任务0.38万人的101.79%。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4136人,续保缴费人数24230人,完成目标任务2.26万人的107.21%,人均缴费413.45元。工伤保险参保22409人,完成目标任务2.17万人的103.27%。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100%。失业保险参保20699人,完成目标任务1.93万人的107.25%。

一是落实疫情期间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根据大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按照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我区已减免2126家单位2-9月社会保险费7217万元,预计全年将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9851.06万元。

二是为1322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费287.06万元,涉及职工13232人,其中免报直发678户,涉及人数3332人,涉及金额66.93万元。

三是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落实“两个机制”实施意见,重新修订出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适当调整个人缴费档次、缴费补贴,加发超年限基础养老金、实行基金委托投资等政策,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

四、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借用,严格编外人员员额管理。

一是配合区委组织部进一步清理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借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对事业单位借用人员进行审批。

二是严格按区委编办核定的员额数对编外人员进行管理,2020年1月联合区纪委、编办、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的通知》,完成各单位编外超员额人员清理工作,其中:解聘辞职5人、区聘转社区工作者11人、区内调配34人、退休2人。截止目前,全区编外聘用人员合计253人(编外聘用教师124人、社区工作者118人纳入专项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组织各员额指标缺额单位申报编外人员招聘计划,经与区委编办、区财政局专题会议审核,核准下达2020年编外聘用人员招聘计划72人(区直各单位42人,教师30人),目前各单位已完成编外聘用人员招聘工作。

三是重新修订了《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管控机制、待遇保障机制。根据《办法》对全区编外聘用人员(区聘)进行全面梳理,对编外聘用人员身份进一步确认,实现实名制管理253人,对纳入实名制管理的编外聘用人员进行服务年限及补贴金额的认定,从2020年6月份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