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验收报告

时间:2022-12-06 09:54:46

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验收报告

2020年,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残联和区民生办精心指导下,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残疾人民生改善各项工作,经核查验收,区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项目圆满完成。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完成情况

(一)年度目标任务

根据2020年《市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及与区政府签订的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我区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今年目标任务是,向226人提供共计76.5万元康复救助服务。其中: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贴188人,发放补助金18.8万元;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32人,为28名四类残疾儿童1.5万元~1.8万元(脑瘫儿童每人1.8万元、其他残疾儿童每人1.5万元)康复训练,为2名肢体残疾儿童装配人均0.5万元假肢矫形器、2名肢体残疾儿童适配人均0.15万元辅助器具。

(二)总体完成情况

全年共向347人(次)提供了76.5万元康复救助或服务,提供康复服务人数完成年度任务的151.77%,项目资金完成119.16%。包括: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贴311人,发放补助金31.1万元;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36人:为7名脑瘫儿童提供每人1.8万元康复训练,为21名视力、听力言语、孤独症残疾儿童提供每人1.5万元康复训练,为3名肢体残疾儿童装配共计1万元假肢矫形器、5名肢体残疾儿童适配共计0.3元辅助器具(此5人均接受前述康复训练,且其中3人还装配了假肢矫形器)。

(三)助力脱贫攻坚

为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根据民生工程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标准,开展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全覆盖。和民生工程同步实施第一批专项补助,于5月底向145名建档立卡精神残疾人打卡发放14.5万元药费补助;9月下旬完成第二批专项补助,向51名建档立卡精神残疾人打卡发放5.1万元药费补助,此项目虽未作为我区今年的民生工程项目内容,但可有效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精神残疾人都能享受到这项惠残政策,实现残疾人家庭减轻经济压力、促进增收。

二、工作谋划较实

(一)强化工作组织

建立了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今年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确定了联络员,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

(二)开展筛查摸底

组织开展了残疾儿童康复需求摸底,组织对全区近2万名14周岁以下儿童康复需求情况进行了全面大筛查,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

(三)做好前期部署

认真开展了2020年残联民生工程有关制度的前期草拟等工作。密切关注省、市残联网站关于2020年民生工程的有关文件,市残联民生工程实施办法出台后,迅速拟定了我区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联合区民政局等6部门印发。

三、工作机制健全

(一)完善工作规划。推动出台了《区“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纲要》,对贫困残疾人康复在内的各项残疾人工作进行全面谋划;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我区残疾人精准康复;全面规划残疾预防工作,出台了《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于2018年底推动《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出台。

(二)做好年度工作谋划。在制定《区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时,将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内容,提出实现建档立卡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全覆盖和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应助尽助的目标。

(三)健全工作制度。根据省市实施办法,制定了我区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实施办法,同时出台了《区残联民生工程工作制度》、《区残联2020年民生工程宣传工作方案》和《区2020年残联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工作制度。

(四)部门协调配合。协调区卫健、教育、民政、财政等部门推动各项残疾人康复政策出台,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组织开展了全区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全面筛查;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大力推进精准康复服务。强化与有关康复机构联系,与首康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残疾儿童进行免费康复指导;联手浙江南孔狮子联合开展扶残助学暨儿童康复需求状况调查。

四、工作程序规范

严格按照残疾人民生工程工作要求,推进工作规范实施。

(一)以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制定了《区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申请审批流程》,作为《关于规范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申请审批工作的通知》(黄残联函〔2020〕7号)附件正式印发,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提供工作程序依据。

(二)认真做好工作部署。编印了《区2020年残疾人民生工程工作手册》,4月29日召开全区残工委会议,对民生工程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民生工程变化、特点和基本步骤、注意事项,对工作流程、救助标准、时间节点和各项表格填写、档案规范等工作进行布置,分解年度目标任务,签订民生工程年度目标责任书。

(三)规范申报审批。乡镇残联和村居残协,在全面做好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通过全程等方式,帮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要求做好申报,各级残联严格按照实施办法规范进行审核、符合或审批。

(四)认真做好公示。按照市残联和区民生办的要求,结合残疾人工作特点,认真做好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公示工作,确保民生工程阳光操作。

(五)及时报送工作材料。根据要求认真做好月报表和相关工作总结、各类报表及年度计划、工作总结的上报。

(六)健全了档案资料。做到了受助对象个人档案材料完善、齐全,及时整理各项工作档案,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档案。

五、抓督查促工作落实

6月中旬,组织开展了精补资金发放专项督查,经核查各乡镇都于5月底前完成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资金发放。

为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全面完成2020年民生工程残疾儿童康复目标任务,7月以来,结合残疾人精准康复、残疾人之家建设等工作,多次深入各乡镇开展疑似残疾人全面摸排和残疾人证办证情况、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全面摸排和万人就业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各乡镇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六、资金管理严格

一是建立资金管理制度。在区民生办和财政部门制定系列民生工作资金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与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区2020年残联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项目资金的筹措、拨款程序和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在区民生办的指导下,按照省残联的实施办法,区财政安排资金区级配套资金,明确了保障超额完成部分的资金来源。后期支付相关经费时,在市级未按年初实施办法确定的资金下拨相关经费情况下,协调区财政部门通过调剂经费,确保了民生工程经费全面落实

三是及时规范拨付发放资金。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资金31.1万元于5月底前,通过“一卡通”以“残补”科目一次性打卡发放到位。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资金44.1万元,已根据规范拨付至相关康复机构;矫形器、辅助器具采购和制作适配费用共1.3万元均已按合同支付。资金支付率100%(实际费用超过1.3万元,包括:辅助器具0.3万元;矫形器1.079万元,1万元列入民生工程支出,剩余0.079万元从其他资金中开支)。

四是做好项目资金监管。采取三个举措开展了民生工程项目专项核查。核查资金银行卡信息,逐一比对资金发放银行卡所属者与受助对象关系,对10个银行卡非残疾人本人或其监护人所有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均有充足理由,确保项目真正让受助对象收益;通过资金发放系统核查,借助“省惠农补贴发放信息查询平台”,通过每个乡镇抽取一名受助对象,核查资金发放的时间和科目,确保项目及时规范;开展全面资金核查,结合脱贫攻坚开展民生工程专项督查,重点核查资金发放情况,利用乡镇金融部门和财政所的银行发放资金回单,逐一比对,确保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在后期精准康复服务指导核查中对民生工程工作也给予指导督查,系列指导、检查督查,有力促进了我区2020年民生工程工作程序规范,统计数据准确,资金发放及时、科目正确、救助对象个人资料完整。

七、政策宣传到位

丰富活动载体,大力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

(一)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根据市残联和区民生办关于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要求,开展了5月和10月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宣传活动。认真制定方案、多项式开展宣传、完善档案资料、及时总结报告。

(二)浓厚工作氛围。制作了宣传展板在单位门口长期展示,区残联、各乡镇政府办公楼和超过60%的村居都利用电子显示屏开展民生工程宣传宣传。有的乡镇通过张贴标语、借助商店电子屏等形式进行宣传。

(三)组织参与集中宣传。“助残日”前夕,在社区开展专题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口头讲解、召开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介绍康复知识、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借助中通广场系列活动,进行政策宣传。各乡镇残联的工作人员,更是作为乡镇民生工程宣传的主力军,全面参与了乡镇的集中宣传。

(四)做好入户政策宣传。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助残日慰问、民生工程项目申报等工作,全区各级残疾人工作者,深入残疾人家庭开展了扎实的民生工程政策宣传。

(五)做好信息报送和媒体宣传。积极向上级残联和民生办报送了信息,认真做好向主流媒体投稿,今日头条采用1篇、省残联网站采用4篇,市民生办采用5篇。

八、社会效益良好

根据民生工程工作要求,我们组织开展了扎实的民生工程工作回访。通过机关干部下基层回访或电话回访,组织乡镇残联和村居残协开展回访,了解残疾人民生工程满意情况,听取患者和广大残疾人对做好残疾人民生工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答群众的疑问,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受助对象回访率达100%。

10月底,我们组织开展了以完善民生工程就出数据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回访,宣传党的民生工程政策,听取意见。通过对受助对象的回访,人民群众对我们实施的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的都感到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