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消费扶贫完成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25 08:48:09

商务局消费扶贫完成情况报告

按照《县2020年消费扶贫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现将2020年消费扶贫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扶贫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开展省“电商村”和“电商镇”评选活动,促进农村电商经济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断提高电商脱贫工作实施效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各乡镇参加全省2019年“电商村”和“电商镇”评选活动。镇村、镇村,村、镇村被省商务厅评选为2019年省级“电商村”。用于引导和支持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村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设备购置安装、信息系统开发、品牌培育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人员培训。

(二)全面实施农村电商品牌战略,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提倡“一村一品”,引导支持贫困村培育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的龙头企业,支持农产品“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等认证为重点,突出优势、系统打造扶贫优质品牌。目前,放山娃经贸有限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省名牌认证,正积极协助放山娃经贸有限公司申请地标认证手续。

(三)强化人才培训,壮大电商从业队伍。针对农村青年、返乡人员、电商创业人员、电商服务站站长开展有关电商精准扶贫、跨境电商、电商运营操作技能、村级服务站运营、微商、农村物流业务等各类培训。同时,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先后多次对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履盖、综合示范项目开展情况、取得成效、电商精准扶贫、电商经典案例、村级站点建设等进行专题报道。

(四)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助力消费脱贫攻坚。通过组织扶持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帮助企业对接参加“山之夏”文化节,第二届“蜂蜜节”。帮扶企业免费参展,布展过程全程跟踪,为企业解决困难和帮助企业产品宣传,切实扩大企业知名度,通过对接合作伙伴,寻找合作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有效帮助。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村级电商服务站运营能力还需提升。目前,已建成1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但网点业务内容单一,营销实绩较少,仅从事网上代购、充值等便民服务,网上代卖和网销农副土特产品、旅游产品工作还需提升。

二是电商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目前,全县还没有线上销售实力过强的电商企业,整体规模依然偏小,辐射带动力不足。企业对电子商务缺少全面系统理解和认识,开展电子商务的环境条件尚未完全成熟,特别是在电子商务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方面还没有形成一整套规范的、成熟的、完善的服务体系。

三是企业参展费用较高。企业参展除展位费之外的各项费用投入较多,增加企业负担,建议可以通过省级服务业资金对参展企业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电商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职能,同时发挥好村级电商服务站功能,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推进农产品上行,发挥为全县电商网商服务的功能,不断激活广大农村消费市场,更好地服务于“三农”。

(二)深入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技能培训、产业带动、政策支持等方式,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增收,把贫困户引导到电商产业链中来。引导和帮助村级电商服务站、传统企业或个体上线营销本地农产品。利用淘宝、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开展网上销售等活动,帮助贫困户提高收入。

(三)继续加大宣传培训。重点加强农民对互联网在商务应用上的宣传和培训,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和应用技术,加强农村信息化队伍建设,着力引进和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强化农民信息意识,培育高素质的新型农民,更好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

(四)扎实推进省级电商村建设。进一步加强电商村建设监督指导,对电商村项目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力争培育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电商村。

(五)进一步加强企业参加活动对接。通过展会布展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争取帮助企业参加2020年各类大型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