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艺术教育自评报告

时间:2022-11-24 07:25:35

学校艺术教育自评报告

一、艺术课程情况

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部分学校开设象帽舞、剪纸等艺术课程。高中阶段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设艺术课程。职业教育将艺术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开设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艺术课程。

二、艺术活动情况

各学校积极拓展课程资源,建构了声乐、器乐、舞蹈、手工、绘画、书法等多个学生艺术社团。学校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自主选择。为让每个孩子都能展现自己的个性与特长。一方面扎实推进社团活动开展,一方面,积极为学生创设交流展示的平台。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校园广播站、国旗下讲话、艺术大赛等成为系列传统活动,充分地展示着学生多彩的成长历程。教育局每三年举办一次全县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通过活动评选出优秀节目参加全州和全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比赛。2018年在舞蹈、声乐、器乐、绘画、书法、摄影项目中,共获得省级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2个。

三、艺术教师情况

根据学校艺术课程设置和工作需要,配备艺术课教师。形成事业单位招聘、特岗教师招聘等教师补充机制,目前全县有音乐教师69名、美术教师76名,基本满足学校艺术教学需要。近年来逐步完善教师交流政策措施,实施“大学区”计划,缓解艺术教师师资不足问题。加强对艺术老师的培训,尽可能的安排外出培训和观摩学习,开展艺术教师教学大赛,提高艺术教师的教学能力。

四、条件保障情况

完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加大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新建教学楼按照办学标准和教学需要设置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教室。配备必要的艺术教学设备、器材,以满足艺术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学校对艺术教育设备投入和经费投入逐年增加。

五、特色发展及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

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朝鲜族特色文化教育,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艺术教育新局面。努力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项目,如二小的朝鲜族象帽舞项目、三小的绘画、书法、剪纸、软陶项目。目前共有4所省级美育特色学校。

学前教育阶段幼儿拥有美好、善良的心灵,懂得珍惜美好事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遍对艺术课程兴趣浓厚,养成了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部分学生掌握了1至2项艺术特长。高中阶段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审美观、文化观。职业教育具有一定的审美修养,掌握了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艺术基本知识,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