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县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报告

时间:2022-11-19 10:14:56

学习贯彻县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报告

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县工信局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贯彻下一步工作。聚焦工信主责主业,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宣传,力求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的实际行动,全面体现贯彻成效。现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报告如下:

一、狠抓全会学习贯彻,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

全局上下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工作落实,聚焦工信部门的主责主业,着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工信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把会议确定地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全局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为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三大目标任务”凝聚共识。

狠抓学习贯彻。按照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的要求,采取领导引领学、党员示范学、干部互动学等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多种方式,组织全局开展了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1次,专题会议学习1次,研讨交流1次;为全局干部职工把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髓,在工信部门落地落实落细打下了坚实基础。

做到学深悟透。根据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立足实际,引导全局干部着重就全会对工信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进行了精细学习、精确领会和精准掌握,就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了讨论,达到了融会贯通的目的。相关股室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做了表态发言,推动了工信工作的实际效果。

抓好学以致用。以“全国两会”“全会”精神为指引,主要做到“五个突破”,即:服务与发展并重,在服务企业水平上求突破;扶持与增收并重,在经济运行调度上求突破;调整与优化并重,在全县现有企业上求突破。改革与管理并重,在运行质量上求突破;管理与创新并重,在从严治党上求突破。

二、立足工信主责主业,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工业主导理念,坚持以工业化促产业化带城镇化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按照“既定目标不变、工作标准不降、落实力度不减”的具体要求,保持定力,积极作为,持之以恒攻难点、赶进度,补短板、保完成,聚合力、抓落实,确保全面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目标任务落实,着力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紧盯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经济运行月分析、季调度,动态监测企业经营状况。严格落实“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要求,逐步完善企业发展服务机制,实行资源优先配置、要素倾斜保障等政策,促进企业扩大生产、提高效益。加强产值占比大、增加值率高的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强化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的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工业园区协调对接,加快推进化工产业集中区承载能力认定,尽快与联系的两家有资质机构洽谈合作,加速推进泰瑞特新材料等项目早日落地。加强维尔沃稳定硼同位素系列新材料、黑果花楸系列产品生产等项目跟踪服务,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加快集团国风葡萄酒迁建、开元塑业管材生产、苗琳薯业马铃薯深加工、科森电气非晶软磁合金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建成投产。

强化企业支持培育,着力夯实工业发展后劲。坚持实施新项目与改造旧项目并重,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扶持老企业挖潜改造,重点做好集团万吨葡萄酒生产暨国风葡萄酒厂搬迁改造、薯业马铃薯淀粉生产线关键设备改造及能力提升等项目,对产业链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等进行整体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总量实现大突破,发展质量实现大提升。加快培育远达食品、和邦同城新材料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扶持丝路蓝天、锦世特种合金、万德福食品等有实力的企业升规入库,力争实现3户企业升规入库,为工业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

强化惠企政策落实,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完善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扶企业等制度,大幅提升工业企业发展水平和盈利能力。整合土地、资金、信息等要素资源,严格按照“一企一策”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县出台的应对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好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协调工作,集中精力解决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努力缓解企业发展中的瓶颈。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和原料短缺的问题,全力为企业稳产增产创造有利条件,扎实推动工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着力帮扶企业做强做大。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动,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切实用好“三重”“三一”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法,持续推进“一企一策”帮扶企业行动,最大限度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积极帮助企业拓宽市场,推动在县域内建筑、农业农村设施建设等领域优先使用本地企业产品,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快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培育相关政策,通过一系列培训活动,为企业培养造就高素质创业能人和人力资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保障投资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推动安全生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照工作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切实靠实班子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责任传导,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承诺书,落实责任到人。加强干部职工廉洁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四种意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常态化学习,认真落实《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坚持干部职工教育常态化,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