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9 10:13:05

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报告

根据《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关于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高度重视,坚持以提升乡风文明为目标,以推动移风易俗为抓手,把深化移风易俗融入工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方方面面,破陈规、除陋习、扬新风、树正气。全局破旧立新、崇尚文明、勤俭节约、崇德向善等良好风尚蔚然成风。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化思想道德教育,做文明新风“倡导者”。

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关于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关于重申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等精神,把移风易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真正使移风易俗工作入脑、入耳、入心,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坚决杜绝一切陈规陋习。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崇尚节俭”“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余事不办,倡树新风”“好事多办,修身养德”。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文明新风“传播者”。

利用各类集中宣传日向广大群众宣传,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面对面向帮扶联系村宣传,在服务中小企业过程中向企业家及工作人员宣传,以点带面,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宣传,借助微信公众号、朋友圈、QQ群等新媒体推送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相关规定及在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发挥示范引领。进一步加大宣传的覆盖面、知晓率及公众的参与度。营造了自觉行动、广泛参与、人人支持的好氛围。

三、坚持以上率下,做移风易俗“践行者”。

发挥领导“头雁”作用,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头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遵守者”,自觉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主动落实婚丧嫁娶报备制,带头简办婚丧事宜、带头反对封建迷信活动等,严格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好事多办”,不大摆宴席、不盲目攀比、不超标随礼。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关爱他人。全局20名党员干部全部签署承诺书,自发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募捐款7000多元。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成果,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主动作为,争做文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让文明之风吹遍每一寸土地,让文明之花开遍每一个角落,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