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输转整改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13 10:32:48

劳动力输转整改情况报告

4月8日,县人社局对我乡上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转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查,我乡抽查核实59人,实际输转32人,输转准确率54.24%,这表明了我乡劳务输转工作不实不细,存在很大问题。4月9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我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告诫整改。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分析了问题根源,查找了工作不足,精心制定了整改方案,强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不足。今年受肺炎疫情影响,劳动力外出务工难、就业难的问题普遍存在,但各帮扶责任人、各包村工作组,对劳务输转的认识还停留在以前,认为劳动力到时间自然会出去,没必要去做工作或者宣传就业扶贫相关政策,统计上报劳务输转相关表册存在瞒报、虚报情况。

二是政治站位不高。分管领导、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队长对省市县劳务输转及就业扶贫相关会议精神理解不透彻、把握不准确,尤其对劳务收入占家庭收入达70%以上这一关键点把握不准。

三是执行抓落实力度不强。3月16日,乡党委政府在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做好劳动力输转工作,要求明确,措施具体,但分管领导和包村领导在指导督促落实方面责任心不强,导致各村上报的数据质量差,逻辑混乱,根本经受不住检查。

二、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4月9日晚上,我乡召开专题党委会,会上乡党委书记对分管领导、包村领导进行集体约谈,告诫整改,要求分管领导、包村领导按照工作要求迅速抓好整改工作。4月10日上午,乡政府召开了劳务输转专题会议,明确了工作目标,严明了工作纪律,要求在一周之内整改完成,做实做细劳务输转工作。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严明工作纪律。会议要求,各村立即组织各帮扶责任人、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适龄劳动力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应输尽输,并建立修正各村就业扶贫台账。至目前,各村摸排上报劳务输转18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输转1772人,经乡劳务工作站随机抽查,输转准确率100%,完成了县就业局2020年1-4月要求的输转任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各村继续加大摸排力度,确保劳动力应输尽输,认真贯彻落实“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指示精神。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各村反思存在问题的根本所在,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将责任扛在肩上,认真细致对待此项工作。继续坚持劳务输转日报告制,坚决杜绝拖延、懒散、敷衍、造假等现象出现。乡劳务站要按一定比例对各村上报的输转人员信息进行电话核实,发现弄虚作假的由乡纪委严肃问责。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会议要求,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导向,不间断的开展劳务输转大起底、全摸排工作,更要加大力度做好未就业人员入户动员宣传工作,4月20日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输转,各包村干部收集上报整理本村就业扶贫信息台账,确保我乡劳务输转工作做实做细,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