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10 10:22:03

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情况报告

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做到队伍不散、力量不减,持续保持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关系,持续做实做细帮扶工作,现将我办贯彻落实《全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工作的通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持续做好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好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好单位、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我办迅速行动,由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区帮领办转发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挂牌督战、持续做好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提振了全体干部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二、明确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做深到户帮扶工作

截至目前,我办联系的水川镇五柳村已脱贫7户21人,未脱贫人口6户18人,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是1户3人,为确保全面完成帮扶任务,我办严格按照《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要求,准确把握“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具体工作,强化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对到户帮扶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1、持续强化政策宣传。组织帮扶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央省市区相关扶贫惠农政策及疫情防控等内容,吃透精神实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采取上门宣传、电话、微信等形式,主动、及时、准确、通俗易懂的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明事理、得实惠,不断激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2、持续加强走访联系。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定期不定期对已脱贫和未脱贫的帮扶户一户不漏的开展走访,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诉求,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底数,准确掌握其家庭情况,对人口、土地、住房、安全饮水、劳动力、健康状况、子女就学、生产收入、贫困原因、政策落实、帮扶措施等内容,做到清清楚楚、了然于心。同时配合村上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3、及时化解纠纷。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在走访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帮助解疑释惑;遇到群众矛盾和纠纷,认真做好情绪疏导工作,全面了解思想状况,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4、完善落实脱贫计划。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配合村两委,对“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根据群众意愿、家庭情况变化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及时解决问题,帮助落实好帮扶措施,特别是着眼长远,在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上下工夫,持续用力,不断提高脱贫成效。

5、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切实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及时帮助解决好贫困群众住房、就学、饮水、医疗卫生等困难,认真为贫困群众做好事实事。特别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期,积极与村镇两级协调沟通,全面做好帮扶工作,对于村镇无法解决的事项,及时向单位汇报,协同推动帮助解决。

6、健全和完善帮扶工作资料。进一步完善单位年度帮扶工作计划,驻村工作队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帮扶工作资料、帮扶干部要作好走访帮扶记录,对电话联系、解决的问题和办理的实事要做好登记工作。

三、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靠实帮扶责任

1、强化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帮扶工作,分管领导经常了解帮扶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入户实地走访、协调推动帮扶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2、强化培训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帮扶干部的学习培训,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明确帮扶职责、熟知惠农政策、拓宽帮扶思路,不断提升帮扶干部的工作能力。

3、强化干部管理。按规定落实好驻村工作队长、帮扶干部相关工作补助,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经常不定期对帮扶干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入户宣传政策不认真、帮扶成效不佳、群众满意度差的在单位内通报,并把帮扶工作实效纳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