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年度检查考核备案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09 09:52:35

律师年度检查考核备案情况报告

根据《律师法》《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办法》和《律师执业年度考核规则》,按照市司法局关于做好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备案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律师事务所和执业律师年度考核工作,现将考核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全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4月底,区共有律师事务所4家,其中:合伙制律师事务所1家,个人律师事务所3家。全区现有执业律师21人,其中:社会律师18人,法律援助律师1人,公职律师2人。2020年以来新设立律师事务所3家,新增律师4人。截止2020年4月底,备案在册的实习律师5名。2020年底,区律师事务所共办理各类案件523件,担任法律顾问38家,其中签订政府法律顾问19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0件。

二、年度考核总体情况及考核结果

2020年底,区司法局对全区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年度考核,对照《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律师执业年度考核规则》要求,律师事务所基本完成了目标责任书的相关内容。

(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考核情况说明。经考核,区考核的四家律所均评定为合格,21名律师考核全部为称职。

(二)全年无投诉。

(三)专职律师变动及转出、情况说明。

(四)律师事务所设立、注销情况说明。

2020年区新成立临泰律师事务所、灏润律师事务所。2020年新成立晟航律师事务所。

三、存在问题

(一)业务领域有待拓展。现目前,律师事务所律师业务基本以传统业务为主,非诉讼业务占业务比例总量较小;

(二)年轻律师业务开展比较困难。律师传、帮、带机制未完全建立和执行起来。

四、下一步打算

(一)发挥现有优势。指导律所吸收符合条件的已考取司法资格证的人才加盟人员缺少的律师事务所;

(二)继续严格规范执业。加强各类业务质量监管,坚决查处违规执业律师事务所和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