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人口务工情况分析报告

时间:2022-11-06 10:14:52

贫困人口务工情况分析报告

现将乡贫困人口务工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9年务工总体情况:2019年底我乡共有建档立卡770户3086人,在外务工人员1230人(其中省外务工318人,区外省内240人,区内务工672人),占建档立卡总人数的39.86%。

2020年务工总体情况:截止2020年6月底,我乡已外出务工人员1099人。

二、2019年务工但2020年没有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分析

(一)2019年务工但2020年务工人员为零的贫困户情况分析

1.未外出务工涉及64户81人,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或第三产业37人,11人因个人因伤、因残、因病等原因无法务工,18人因服役户籍迁出、死亡等原因未务工,9人未找到合适工作。

2.未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分析: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或第三产业,主要收入来源是经营性收入。

3.未外出家庭收入与2019年比较情况以及采取的措施。2020年预计收入40户高于去年收入,20户与去年持平,4户低于去年收入。

(二)2019年务工但2020年务工人员减少的贫困户情况分析

1.未外出务工涉及75户95人,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或第三产业20人,25人因个人因伤、因残、因病等原因无法务工,30人因服役户籍迁出、死亡等原因未务工,20人未找到合适工作。

2.未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分析: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或第三产业,主要收入来源是经营性收入。

3.未外出家庭收入与2019年比较情况以及采取的措施。2020年预计收入55户高于去年收入,43户与去年持平,2户低于去年收入。

三、2019年务工且2020年已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分析

1.已外出务工总体情况:截止2020年6月底,我乡已外出务工人员1099人。其中2019年务工且2020年已外出务工人员涉及840人。

2.已外出务工人员家庭收入与2019年比较情况:2020年预计收入261户高于去年收入,298户与去年持平,2户低于去年收入。

3.已外出务工人员稳定性情况:在1099人已外出务工人员中,1080人稳定务工,19人返乡回流(12人已经再务工)。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乡将进一步落实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的要求,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已外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力争今年外出务工规模不降低、有提高。一是多渠道开发岗位。结合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电商扶贫等脱贫攻坚举措,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鼓励爱心企业吸纳就业一批。同时,做好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工作,打造一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载体。比如,发挥农民合作社、种养殖等大户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作用,按照“合作社+农户”模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从根本上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就业机会更加充分。二是防止已就业贫困劳动力失业再度返贫。帮助有就业愿望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我乡围绕就业扶贫基本信息系统统计表中的人数进一步有效甄别,摸清就业情况,具体到村到户到人,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帮助一批已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同时,把社保缴费情况与已就业贫困劳动力数据比对,重点对缴费时间在一年以内的人员高度关注,掌握其就业稳定情况。三是加强技能培训,分门别类开展针对性培训。积极对接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按照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岗位需要什么技能就培训什么技能,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愿望,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大规模培训,着力提升素质和就业能力,让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就业技能和2-3项实用技术。对没有就业的,普遍开展引导性培训,转变观念提高就业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