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05 10:06:43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应急管理局管理工作精神,全面推进镇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和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水平,现将防汛工作及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

当前进入汛期,自然灾害形势更加严峻,防灾减灾任务更加繁重,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尤为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只有充分认识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才能进一步增强全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广泛普及避灾、自救互救能力建设,切实把开展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作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公民生命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的组织工作

结合实际,制订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安全、有序、顺利开展。

三、精心组织防灾减灾日有关系列活动

多发易发的灾害主要有暴雨、山洪、内涝、风雹、山体滑坡、地面塌陷、森林草原火灾及地震等自然灾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围绕活动主题,切实抓早、做细、见效。

(一)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创新宣传周活动的方法和形式,采取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相对集中的时间,组织开展全民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网络、微信群、等媒体积极宣传,充分发挥作用,推动防灾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村社、进家庭,尽可能让每个公民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掌握避险自救技能,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努力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氛围。

(二)开展了“防灾减灾进校园”主题活动。为增强学校广大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地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在突发情况下,让师生熟悉逃生路线,以达到在发生地震这一紧急事件时,能有序、迅速地引导学生安全疏散,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提高师生面对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和防范自救能力,掌握地震这一自然灾害来临时最有效的逃生方法,于2019年5月21日下午16:40组织老君中心小学举行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水毁的村组道路第一时间进行摸排,并组织群众清理边坡塌方,疏通公路排水设施,清除路边杂草等,立求在最短时间内修复受损道路,方便村民通行。对路面水毁严重路面及时设立警示标志。

(四)开展防汛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为了进一步落实防汛救灾工作要求,为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汛救灾意识,有效提高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减发〔2019〕2号文件要求。于2019年8月19日上午10点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活动,使全体镇干部熟悉撤离线路及疏散方法,在紧急状况下能迅速、有序、安全的通过办公楼的疏散通道撤离到指定地点;镇干部在人多拥挤道窄的楼道楼梯地段,文明靠右行走,队伍快、齐、静;了解遇到紧急情况如何逃生的相关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组织观看防灾减灾教育警示片。组织镇村干部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防灾减灾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对安全生产的理解与认识,并清醒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重视防灾减灾安全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有利于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广泛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有利于深入推进各级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全镇要做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有关工作作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制订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明确职责,落实专人,提前准备好现场布置、宣传资料等,逐项抓好落实。按照各自职能职责,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三)营造氛围,扩大影响。

创新活动形式,面向基层,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和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和互救的基本技能,努力形成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