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整改报告

时间:2022-11-02 09:43:13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整改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县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工作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为作风建设年的重点工作及时进行了安排部署,进行了深刻的自查,以实际行动积极参加全县作风建设年集中整治工作。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局党组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以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持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整治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从严从实推动责任落实。

二、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

接到通知后,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问题自查整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精简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并将相关要求融入日常工作,确保自查整治工作见实效。

三、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

成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抓、股室负责人协助抓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自查整治要求,层层传到压力,坚决把自查整治工作贯彻落实,执行到位。

四、制定方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及时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整治方案》,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分级负责,整体联动;集中整治,常态落实;巩固深化,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通过近期的集中整治、日常监督,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到有效解决。

五、认真查摆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明确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牵头,严格按照自查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自查问题整改,深入细致查死角、防细节、排隐患,确保自查不漏项,不走过场。经自查,我局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问题1:部分干部职工贯彻执行考勤制度不严格,到岗不签到,签到不签退,个人学习制度未落实,学习不认真,个人学习笔记不完善。

整改措施:强化理论学习,夯实纪律作风,整治思想基础。一是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基础。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委学习、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党的精神、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以遵守党章为根本加强党的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二是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我局及时健全完善机关纪律考勤制度,明确签到签退时间和请销假制度以及值班制度。

责任领导:

责任人: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问题2:驻村帮扶工作上有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落实了全局干部帮扶工作责任,每个干部职工每月确保有一到两天时间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全面摸清户情,明确了帮扶责任和到村到户工作措施,结合户情不断完善“一户一策”,面对面宣传精准脱贫政策;二是定期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汇报会,听取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所帮扶村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脱贫攻坚百日巩固提升”集中行动,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完成问题整改落实。

责任领导:

责任人:班子成员、全体帮扶干部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问题3:开展调查研究取得的实际效果较少。工作中,一般性调研多,带着问题的专题调研少,有时得出调研结论也没有运用到日后的工作中,存在注重调研过程,不注重调研效果的现象。

整改措施:注重调研的针对性、深入性、实效性,深入到乡(镇)、村、社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认真撰写好有实用价值的调研报告。

责任领导:

责任人: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问题4:落实工作方面,抓实抓细上还存在差距。对于工作部署多、会议要求多、集中调度多,检查督导较少、专题调度少,督察督办力度不大、效果不好。

整改措施:通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整治工作,进一步促进加强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对每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每周进行督导调度,保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严格落实《准则》《条例》等有关规定,强化日常监督和检查,加大“懒庸散”整治工作力度,定期不定期对日常在岗、假期值班等进行监督检查,从严加强管理,确保不出问题。

责任领导:

责任人: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把思想建设摆在抓党建严纪律促发展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精神、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的指示批示,坚持重点学与一般学相结合,集体学和自学相结合,全面学和具体学相结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二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严肃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日常教育,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等活动;三是强化学以致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将学习的成果体现在民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组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强化教育、正面引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整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三)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认真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前移监督关口,主动发现问题,举一反三集中整治,形成声势、持续震慑,既紧盯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对准焦距、抓住要害,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慵、懒、散、浮”等作风问题的整治力度,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高监督执纪的时效性和震慑力,形成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对违反规定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