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三创四建活动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26 09:55:59

乡镇三创四建活动情况报告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美丽经济强区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全镇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围绕方案和任务分解表,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按照区村庄环境卫生新监管办法要求,成立了镇村庄环境卫生考评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主管副职任副组长,加强对保洁公司监管考评,镇考评组成员不定期下村检查,各村每天上报卫生检查照片,对发现的垃圾或清理不到位的地方及时上报区农业农村局。

二、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

重点抓好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对农村生活垃圾、街道污水、墙面小广告等进行整治,对前陈义村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了改建,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新建了村小型污水处理站,其他村计划采取“明沟+人工湿地”模式治理生活污水。正在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行动,进行消毒消杀,清理“四害”孳生地。

三、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

一是开展造林绿化。全镇2020年全年造林绿化任务516亩,其中春季绿化任务218亩。目前,已完成绿化572.6亩,植树45000余棵,其中村庄绿化100.6亩,主要品种为女桢、核桃、柏树等;经济林226.5亩,主要品种为苹果、核桃等;洺李线借段林果基地55亩,主要品种为苹果;空闲地片林115.5亩,主要品种为杨树;河渠绿化19亩,主要品种为杨树;另更新葡萄新品种56亩,约6100余株,并及时对新植树木进行了浇水,确保成活率。二是打造高标准葡萄观光采摘园。依托现海葡萄专业合作社,更新葡萄品种,建设葡萄大棚,依托丽日传媒推广葡萄品牌,打造高标准葡萄观光采摘园,并正在谋划葡萄深加工项目。三是强化宣传,造浓氛围。开展生态宣传、科普教育,不断提升森林城市创建群众知晓率、支持率,营造良好生态文化。同时,镇、村成立了森林防火巡逻队和护林员,保护生态环境和来之不易的成果。

四、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一是抓牢环保工作。开展了污染源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对灌溉机井、垃圾、停车场、工地、餐饮油烟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抓牢禁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清理焚烧隐患,严厉打击焚烧行为。对空气质量检测站附近污染源进行排查、治理,目前正在对站点附近的2家养殖场清理中,并购买了喷雾车,加大站点附近扬尘治理力度。正在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行动,对2017年至2019年的458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目前正在排查中,杜绝反弹和新增。二是落实河长制工作。督促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镇、村级河长按照要求,落实巡河任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村及时清理河道、河边等处的垃圾、杂物,确保河域环境整洁。

五、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2020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框架初步形成,全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在到5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医疗保险达到99%,多方筹资,全力推进小街巷硬化,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2020年完成26个村生活污水治理或管控,加大空闲宅基地治理力度,推行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二是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基金作用,有效解决特殊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三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引进蔬菜新品种,扩大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四是持续抓好扶贫工作。全镇贫困户共120户,607人,目前已全部脱贫。为确保疫情期间贫困户就业收入,帮助有劳动能力的145人全部实现就业,扶贫项目借和蔬菜大棚已投入使用,落实好“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要求,镇党政主要领导遍访贫困户率达到90%以上,仍在开展中,帮扶责任人定期到户持续帮扶,对贫困户各种档案进行了再完善。

六、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违规违建项目、违法违规圈占土地和占用耕地建房排查。目前违规违建项目排查工作已完成,共排查项目71个,已上报区政府。占用耕地建房正在排查中,违法违规圈占土地正在对接和培训学习中。省巡视整改违规占地8处,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健全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功能,配备足够人员和办公设备,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七、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一是抓好信访稳定。目前,排查登记各类信访隐患24起,已化解6起,其中1起为王晓科进京访,1起为段长伟赴省访,1起为到市集体访(原邯临线占地补偿问题),其中区交办和信访积案5起,目前已化解3起,剩下2起李明蕾、郭海朝正在化解中。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化解信访矛盾制度,每半月排查一次信访隐患,早发现、早解决,确保不发生越级访、集体访。二是用好“一委三中心”群众工作平台。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运工作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三是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托派出所、司法所、信访等部门,深入查找黑恶势力和村霸线索,严厉打击,营造良好环境。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全镇生产经营类企业512家,其中生产类企业44家,包括规上企业1家,43家小微型企业。要求领导干部落实好“一岗双责”、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实行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包村干部、村干部每天排查安全隐患,定期报送“一台账四清单”,确保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工作不出问题。五是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今年以来,全镇以“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作为基层党建重要抓手,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开展。第一季度完成集体经济消薄6个村,剩下10个村,正在推进中。近期要开展集中观摩评比,对26个村基层党建工作评分排队,筛选出后进村,集中力量整顿,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强化乡镇党委统领功能,进一步激发农村基层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