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22 09:56:34

医保局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报告

全局立足现有政策,采取综合措施,细化“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推动“基本医疗有保障”政策有效落实,着力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一、重视再提升,任务再细化。

全局党组明确要求正对各镇、街开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工作的三个督查工作专班细化工作要求,严格把好佐证材料关。同时,近两次的党组会上均专题听取、研究了贫困人口相关医保待遇落实的情况。

二、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抓落实。

一是进一步与市扶贫开发办、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联系畅通机制,完善医保扶贫信息数据库动态管理,及时获知贫困人员动态调整情况,实时调整,动态清零,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参保。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医保扶贫政策及自身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工作专班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医保扶贫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实现医保扶贫政策纵向贯通、横向覆盖。

三是进一步做好医保参保信息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比对交换工作,及时将扶贫系统内核准身份信息的新增贫困人口纳入综合保障范围,确保人员身份、参保状态等信息同步更新,确保相关医保待遇保障享受到位。同时,进一步简化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认定流程,逐周在医保系统中筛查贫困人口就医信息,符合慢性病标准的及时予以认定,并通知到人,确保待遇保障“应享尽享”,慢性病证“应办尽办”。目前,已制度化推行慢性病(含“两病”)“不见面”认定194人次。

四是进一步以隐患问题为导向,抓早抓小解决好短板不足。针对摸排出的“部分贫困人口慢性病或两病尚未鉴定”问题,全局迅速整理出相关贫苦人口基础信息,并会同卫健委,压实镇、街卫生院责任,将隐患问题解决在小、化解在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