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22 09:35:37

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开展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兜底,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部署。

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党组会、机关干部工作会和各民政办主任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能,认真研究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把脱贫攻坚“三户一体”工作落实作为重点来抓。印发了《市民政局2020年度社保兜底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各相关科室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强化保障措施,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保障民政2020年社保兜底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奠定基础。联合市扶贫办下发了《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文件,明确了“三户一体”即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精准脱贫行动和“老少病残孤”特殊困难群体的照护工作,进一步织密了兜底保障网,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是严格精准认定,做好兜底保障。

各镇街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低保和特困供养工作,坚持户申请、经济核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公开公示等法定程序。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全面开展申请农村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保障家庭的复核工作,及时将生活条件改善等其它原因的家庭退出低保,对生活困难的新申请家庭及时纳入低保。建立拟脱贫家庭台帐,加大兜底力度,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应保尽保”,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家庭,各地务必做好扎实的帮扶措施,彻底杜绝“漏保”“返贫”现象的发生。据统计,截止4月底,我市拟于2020年脱贫的家庭共有223户667人,已纳入兜底192户563人,未纳入兜底的31户105人。经过主动排查,未纳入保障的家庭,已告知其申请低保的程序,绝大部分明显不符合低保规定的,已通过民政办移交镇级扶贫部门,采取其它方式帮扶。

三是及时拨付资金,推进兜底保障。

根据社保兜底人数摸排,截至5月底,我市共有农村低保155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32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51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73人;孤儿183人。我市社保兜底资金发放情况:一是今年1-5月份,我市共发放农村低保资金(含电费补助)2675.373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573.2万元,孤儿77.4万元,全部准时足额打卡发放。二是3月份,联合市扶贫办组织了对全市所有申请扶贫济困家庭,进行全覆盖核查,经核查共计发放107.2万元扶贫济困资金,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三是根据上级部门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市物价上涨情况,对全市农村低保及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物价补贴。据统计,自2019年3月-2020年2月,共计发放困难群众物价补贴19.1万人次823.9万元,全部补贴资金全部及时、足额打卡发放,进一步保障了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的生活条件。四是加强社会救助政策的协调和沟通力度,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作用和临时救助的“先行救助”。今年1-3月份,我市共发放219人次的临时救助资金33.4万元,均及时通过银行足额打卡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