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舌尖浪费厉行节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8 10:07:12

制止舌尖浪费厉行节约工作报告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粮食生产在农业发展地位举足轻重。“稼穑不易,民生维艰”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厉行节俭的国家,具有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和农业文明,正是在这样的土地上形成了具有中华特色的崇尚节约的文化。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镇坚决贯彻落实相关指示精神,上下联动,多举措制止“舌尖浪费”树立文明新风,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自觉地文明行为习惯。

一、多措并举抓落实,让厉行节约在各级蔚然成风

(一)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氛围,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尚

一是在机关食堂张贴并在机关内部充分利用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张贴、播放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语,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呼吁机关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杜绝舌尖浪费,践行关盘行动;二是在各村社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充分利用好各村(社区)宣传栏和坝坝会,以贴近群众生活、接地气的方式宣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文明行为。三是在机关职工大会上宣传关于“节约粮食杜绝舌尖浪费”相关指示精神,将厉行节约的精神文化融入良好家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中在村社区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以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强化流程管控,从机关食堂内部各环节杜绝浪费行为

一是强化源头管控,单位内部实行报餐用餐制度,以便机关食堂根据报餐人数合理进行食材采购并根据季节合理调节采购配比机器数量;二是强化加工管控,在食材加工过程中充分利用好食材的每个部分及脚料,不造成多余食材浪费;三是强化服务流程管控,采用桌餐制用餐方式用餐,有效避免因个人口味不同而造成的食材浪费,机关食堂提供公筷公勺进行用餐,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而造成不必要的自然资源浪费;机关内部经费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大力压减非必要开支,简化公务接待,拧紧党政财政“阀门”杜绝不必要的浪费。

(三)完善监督方式、创新奖惩机制,有效杜绝舌尖浪费

一是制定合理的监管方案,合理安排监督人员,用餐时间轮班安排各部门负责人为监督员,监督用餐职工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主动光盘,对浪费食材的行为进行提醒劝告。二是创新奖惩制度,将监督考核结果定期进行统计汇总,并将统计结果纳入个人年终目标表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优秀的先进个人在职工大会对节约进行表彰,发放奖励津贴,树立典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考核结果靠后的职工扣除一定比例的年终绩效,并安排个人进农户进行农耕活动体验,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从思想纠正不爱惜粮食的错误观念。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力度相对薄弱,宣传方式相对单一,缺乏一定的创新性,宣传效果和宣传范围及影响力还有待提升。二是部分机关干部群众观念意识还不够强,厉行节约生活方式还缺乏一定的影响力。

三、对标问题强举措补短板

一是强化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积极探索合理、创新、有效的宣传方式,将宣传从机关内部向外扩大延伸影响至村社区,发挥村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在群众中采取多样化的方式积极宣传,村社区定期开展评比活动,评选出厉行节约良好家风家庭,在各村社区形成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坚决贯彻长效落实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后续工作需不断强化落实,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树立干部群众节约意识的习惯从而内化为一种自身的长期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