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聚集场所建筑安全大排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6 10:20:22

乡镇聚集场所建筑安全大排查工作报告

坚决防止公共场所建筑坍塌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开展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调要高度重视既有建筑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既有建筑所有权人为既有建筑使用安全责任人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属地管理、规范使用、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确保安全”的原则,立即组织开展既有建筑特别是人员聚集场所、经营性场所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防既有建筑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健全机制强保障。

为有序推进排查整治工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强调部署房屋安全工作,研究协调工作推进有关事宜,并成立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举全镇之力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同时制定全镇房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从行动时间节点及目标、重点场所、重点问题、工作要求等方面明确工作推进路径。

二是拉网排查全覆盖。

严格落实网格化挂图作战,以镇为主体、村为单位、自然村为小组,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栋、不落一户。各驻村领导、驻村人员组织村干部深入走访摸排,逐一了解各户房屋情况和安全现状,建立台账清单,及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销号整改。

三是凝聚合力抓重点。

以重点场所、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为抓手,加大排查力度,重点排查利用民房、旧建筑改造从事经营服务的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其他存在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排查过程重点核查是否存在无审批手续、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四无”建筑、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改变结构和布局、违法改扩建(加层夹层)、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鉴定为D级危房、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建筑问题。

四是措施有力重成效。

要针对排查中发现明确存在安全隐患的,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实行分类处置,一律清退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内居住人员,并张贴封条,设置警示标志;对于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根据问题类型予以不同的处置规程。为从源头杜绝房屋安全隐患的出现,要求工作人员深入村、企、校等地加强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同步设立举报热线,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规违法行为,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到排查各项工作中,切实营造起良好的舆论氛围。

与此同时,进一步突出人员密集场所、经营性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农家乐、宾馆、饭店、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文化场馆、体育场馆、车站、商场、集贸市场、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公共娱乐场所、宗教活动场所、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大型集会、庆典、比赛、展览、展销等人员聚集活动场所。主要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结构是否安全;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安全管理制度是否齐全、落实是否到位;疏散指示标识设置是否齐全;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是否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人员聚集活动是否按规定报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要对排查出问题建立隐患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和措施,督促产权人、使用人限期整改,消除隐患。对隐患未消除且影响人身安全的一律不得进行营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