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局学习贯彻《民法典》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16 10:09:51

扶贫局学习贯彻《民法典》情况报告

为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应用能力提升,市扶贫局党组坚持学用结合、宣教一体,扎实开展学习贯彻《民法典》,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民法典》学习的深入度、理解的准确度和适用的精准度,促进了群众法制意识提升。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周密部署,认真落实。

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就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明确时限要求和加强督导督办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实施各项工作,为确保学习宣传取得实效提供坚实保障。

二、强化学习,学以致用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

8月13日,党组书记、局长陈正君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贯彻落实《民法典》有关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并开展学习。《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全面的学习研究,坚实法律基础;要站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角度,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提高法律水平。

(二)多形式开展学习

一是要求干部职工以股室为单位,积极开展自我学习;同时利“”、“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干部以读典型案例释法的形式进行民法典学习,形成共同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为普教普学打下牢实基础。

二是组织干部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市扶贫局以

9月3日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把民法典融入日常工作,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加强宣传,增大覆盖面

结合扶贫移民工作实际,坚持常态化宣传,通过微信群、官方微博等途径积极宣传《民法典》,切实做到让民法典走到干部身边、走进干部心里,不断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通过干部职工通过网上自学提升学法用法自觉性,以学促干,学用相长。

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有一定的认识与理解,下一步会将立足本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用法能力和水平,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同时,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重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