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6 09:59:36

审计局《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重要讲话精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扎实推动民法典的实施。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对学习《民法典》作出安排,全体人员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重要内容、“八五”普法规划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坚持民法典宣传的持久性。

二是融会贯通,学懂弄通。

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举办的第二十期审计大讲堂民法典专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民法典起草组成员王利明教授为大家在线授课,切实加深了审计干部对民法典的理解。采取专题培训集中学、网络自学等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宣传格局,激发了审计干部学法热情,提高了学习民法典、用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以学促用,强化落实。

坚持把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与严格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促用、以用督学,将学习宣传融入审计工作,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提高运用法律思维、法治理念开展审计工作,提升审计监督的质量,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