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报告

时间:2022-10-13 09:35:18

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报告

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切实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我单位积极履职尽责,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开展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切实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当前整改的核心任务狠抓落实,要求全局领导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整改清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对照清单,查摆问题

对照“脱贫攻坚以来中、省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行动清单”逐一学习、分析、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查的深,找的准。经过深入查摆,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关于部分信息档案还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时将贫困户户档资料、帮扶责任人帮扶笔记等内容进行集中审核。结合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务工、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实际情况,一一核对帮扶措施及帮扶成效等内容,重点核对帮扶手册于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确保信息的一致性、真实性、准确性。

(二)关于政策宣传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夯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精准掌握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提高政策清单的针对性,确保每一项富民惠民政策都精准到户。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让各项扶贫政策真正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关于帮扶工作需要进一步精准化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理清思路抓帮扶,集中时间抓好整改落实,并按照结对帮扶脱贫的有关要求,加大结对帮扶力度,进一步完善、细化、量化结对帮扶措施,深入到联系村,进一步助推脱贫摘帽巩固提升;二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重点抓推进。班子将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坚持站在群众的角度和立场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带头深入联系乡村、贫困群众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引导干部全员下沉,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做好政策宣传宣讲,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增强群众知晓度,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结合实际,扎实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扶贫思想和来川视察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深学透扶贫领域各项政策,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二是持之以恒、全面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认真学习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下足“绣花”功夫,深刻领会习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二)坚持党建引领,层层传导压力

坚持以两联一进群众全覆盖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主体责任,定期召开结对帮扶会议,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统筹推进,建立结对帮扶脱贫台账,加大结对帮扶力度,进一步完善、细化、量化结对帮扶措施。

(三)树立担当意识,严肃问责机制

脱贫攻坚既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将继续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启动问责机制,严肃问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特别是对扶贫工作不扎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对没有按时按质量完成走访内容、相关资料的,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