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3 09:24:38

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报告

2020年,全县教育系统就认真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工作,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了防范工作,有效地维护了校园的稳定和安全,确保了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及教育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了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将一年以来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加大安全管理力度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切实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领导。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股室长及各校(园)长为成员的教育系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落实、检查、及协调其他相关部门综合治理等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限期整改。为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学校安全管理责任落实落地,县教育局制定并印发了《县教育局学校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和《县教育局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任务清单》将学校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各项工作、落实到各人头,切实营造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二、采取有效措施,维护校园稳定

(一)以强化内部安全为核心,全面加强学校安全整治

1.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组织网络。各校(园)长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校园内部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门卫工作制度,强化校园警务室和校园110等警校协作机制建设,与县公安局110指挥平台联网,安装并应用好一键式报警装置。

2.做好安全防范责任落实。加大安保技防方面的投入,今年给南中等14所学校采购添置一批价值共计200万元校园视频监控设备,进行更新和提档升级。今年汛期,向红十字会争取了了400套救灾箱发放给防洪度汛形势严峻的11所学校。在学校内部防范体系(人防、技防、物防)较为健全的基础上,督促学校重点工作倾斜到措施扎实,有效利用现代化设施和配置,推进校园及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防控。在学校开学之际会同消防大队、县市场监管局、县安监局、乡镇派出所等相关人员,联合检查校园及周边安全,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当场发放书面整改通知并督促整改,及时消除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

3.加强学校内部人员教育和管理。切实加强职业道德、法律、纪律教育,防范和避免内部人员侵害学生事件的发生。

4.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校园、电子显示屏、广播站、黑板报、墙报等宣传阵地,以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针对广大师生,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技能学习和训练。通过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技能训练,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5.努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的规定,为不断提高师生的应急防范能力,针对火灾、地震、泥石流和恶劣天气条件下可能造成的灾害性事故,进一步加强应急演练工作,督促各校园在相应时间节点实施包括防震、防火、防泥石流、夜间应急疏散等应急演练。今年以来全县学校开展防火、避震等安全演练已达100余次,每所学校至少达两次以上;在重大节日等重要时段和敏感时节,要求各学校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校园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置,并按照信息上报的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今年以来,节假日及敏感时节,全县各校园一切平安。

6.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采取定期(如开学前和放假前)或不定期、专项或综合、重点或全覆盖等多种方式,开展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加强校园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加强对重大活动、重要时段及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加强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路、用电器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以综合治理为抓手,全面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

每学期,为及时消除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县教育局、县综治办、县交警大队、县文体广新局、县工质食药监督管理局、县城管局、城关派出所等单位,按照各自职责,不定期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检查整治,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排查。在早晨学生入校时间、中午、下午放学时间安排教师轮流值勤,有效的防止了各类治安事件的发生。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的排查。开展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排查等。各校(园)学生上学、放学时段,校门口均安排保卫、值班人员维护秩序。为师生进出校园提供了安全保障。今年以来,由县教育局牵头,联合上述各单位对县城学校及幼儿园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专项检查每学期1次,整治活动中,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有效规范了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安保等秩序,提升了校园及周边环境整齐规范度。

除集中联合检查外,学校和相关部门还持续进行下列常规排查:

1.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排查。在早晨学生入校时间、中午、下午放学时间安排教师轮流值勤,有效的防止了各类治安事件的发生。

2.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的排查。目前学校周边治安环境良好。

3.开展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排查。各校(园)学生上学、放学时段,校门口均安排保卫、值班人员维护秩序。为师生进出校园提供了安全保障。

4,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工作。

三、取得的成绩及今后的打算

一年以来,经过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表现,一是学生、教师、无打架斗殴现象。二是学校及周边无刑事、治安等案件发生;三是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学校平安有序,教育教学秩序良好。各项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使得学生安心、家长放心、教师舒心,深为当地政府及家长的好评。

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校园及周边隐患的治理,做好对校园周边治理打持久战的准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查工作,力求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继续加强综治及平安建设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大家对综治及平安建设重要性及必要性的认识,为建设“平安学校”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