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维权和优待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12 09:31:47

老年维权和优待工作情况报告

一、基本概况

县60周岁以上老人11841人,占总人口的15.9%,60-70周岁老人6403人,占老人总数的54.1%,70-80周岁老人4582人,占老人总数的38.7%,80-90周岁老人766人,占老人总数的6.5%,90周岁以上老人86人,占老龄人数0.7%,100周岁以上老人4人,残疾老人1200人,空巢老人30人,五保户老人374人。

二、主要措施

老龄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县委、县政府一直十分关注老龄事业的发展,把老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发展规划。

(一)广泛宣传,使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明显增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以德治国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开展评比表彰“百名孝星、好媳妇、好公婆”等主要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

(二)群策群力,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功能,落实老有所养。

1.落实五保供养政策。全374位“五保”老年人得到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

2.实行优待制度。全县每年共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56万余元,并为10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每月200元的津贴。

3.走访慰问贫困老年人。每年慰问全县贫困老年人,为每户送去大米、挂面、食用油等。带去慰问品、慰问金的同时,也带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三)加强老年人协会的建设和管理,扎实推进基层老龄工作。老年人协会是老龄工作的细胞,是各级党政组织联系老年人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我县坚持把老龄工作的重点放在乡镇村(社区居委)切实加强老年人协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使老年人协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功能明显增强。据统计,我县已有基层老年协会13个。在组织形式上,村(居)级老年协会由村(居)书记或主任兼任老年人协会会长兼职专管,并由2—3人负责具体事务,并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接受老年群众监督。做到老年人协会工作上下贯通,纵横交错,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三、取得的成绩

我县积极探索和创新,对全县困难、失能和高龄老人实施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智能物联网设备实现县民政局对老人重点照护对象的实时监测,同时能够将数据和相关信息进行大屏展示,做到检测信息的实时对接和对重点照护对象的精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