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行业乱象治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2 09:23:04

文化旅游行业乱象治理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在重点行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指示和有关要求,推进文旅行业乱点乱象整治工作。对文旅行业市场开展了专项及日常检查。现将文旅行业乱象治理工作开展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娱乐市场专项检查。当前尚处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检查歌舞娱乐场所是否违规开业,检查发现所有歌舞娱乐场所处于暂停营业阶段。截至目前,检查歌舞娱乐场所36次,参与检查人员150人次以上。

(二)开展反宣品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内的书刊有无出售反宣品、非法出版物的违法行为;检查广告公司和打字复印店有无印刷、复印、传播反宣品等资料的违法行为。检查未发现问题。

(三)开展酒店客栈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古城和川主寺片区各大酒店与客栈,重点检查酒店客栈是否存在强拉客、色情敲诈等,检查未发现问题。截至目前,检查酒店客栈65次,参与检查人员200人次以上。

(四)开展景区专项检查。检查了景区景点有无涉黑涉恶势力滋生,是否有黑恶势力扰乱景区景点的经济及经营秩序,危害市场的正常发展,是否存在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现象,检查未发现问题。截至目前,检查景区景点47次,参与检查人员150人次以上。旅游方面粘贴、发放宣传单10000份,宣传册1500册;疫情防控方面粘贴、发放宣传单2000份,宣传册500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二)加强宣传,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提高文旅行业各业主单位的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引导广大文旅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

(三)加强监督和管理。执法人员要通过完善各项监管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手段,进一步加大对文化旅游行业的监管力度,倡导文化旅游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四)加强对重点行业监管力度。加强对文化旅游行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做到有黑必除、有恶必屠,铲除黑恶势力在文化旅游行业、文化旅游领域滋生的土壤。

(五)加大对重点领域检查力度。加大对文化旅游行业、文化旅游领域的联合检查力度。坚决打击铲除涉黑涉恶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