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制度体系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1 09:39:04

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制度体系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成立县基层治理委员会的通知》,现将我局1—5月各项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

计划安排资金194万元,已下达资金98万元,资金到达率为50.52%。通过“微”、“就业”等媒体平台开展网上职业技能培训意愿工作,已收集300余人培训意愿。职业技能培训招投标挂网已完成,5月14日开标。培训前期动员工作正在开展。

二、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待遇。

将全县7184名城乡居民养老金按月及时准确发放,财政补贴计划安排资金967.91万元,上级已到位资金792.34万元。完成35918人次的待遇发放,发放金额为602.27万元(其中包括360人的被征地农民补发2018年、2019年出口补贴187万元),预计完成到位资金的76%。

三、代缴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代缴,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予以保障。计划安排资金43.8万元,已下达资金61.01万元,资金到达率为100%以上。现正在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7565人,低保及特困6741人基本信息。5月6日-8日已为501人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合计5.01万元,预计5月底实现全面代缴,后期动态调整,做到代缴不重不漏。

四、为确保全县企业退休人员按月、足额、精准领取养老金,真正做到参保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根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不断优化服务,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资格认证工作,截止目前全县有企业退休人员3268人,因疫情影响逐步对全县企业退休人员完成生存认证。

五、以“免、降、缓、延“力促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

一是“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对中小微企业2—6月的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5个月。对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2—4月的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用中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3个月。截至目前可为全县35余户各类参保社会组织减轻负担约172万元。二是阶段性“降费率”期限延长。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1年4月30日;2020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仍按上年度全省平均工资的50%标准执行;失业保险总费率按1%执行(单位0.6%,个人0.4%)。三是“缓缴”相关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难以在缴费期内足额缴纳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的参保企业,允许申请缓缴,缓缴期限原则上自欠费之月起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满期限内补缴社会保险费的,免收滞纳金。截至目前全县6家企业申请缓交涉及金额69万元。四是“延期”办理缴费手续。受疫情影响,参保企业未能按时办理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等业务的,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申报手续。延期补办时,对参保企业不加收滞纳金和利息,也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