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帮扶暨结对认亲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0 10:19:24

贫困户帮扶暨结对认亲工作报告

今年上半年,紧紧围绕市驻村帮扶办和市委群工局的安排部署,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工作原则,创新工作举措、精心组织落实,现将2020年上半年贫困户帮扶暨结对认亲工作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开展帮扶。一是为持续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及时组织帮扶责任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拟定《2020年巩固提升计划》,帮助贫困户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并就帮扶工作每季度进行专题研究;二是进一步压实干部职工特别是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责任,通过走访、实地查看的形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对贫困户(非贫困户)进行再排查,对贫困户2020年的收入进行预评估,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需求状况,对可能达不到或踩线达到2020年脱贫标准线的贫困户注重加以帮扶,以确保达到脱贫标准线;三是围绕帮扶措施,积极收集解决贫困户诉求,注重收集解决贫困户在产业发展、务工等方面的问题;四是加强与非贫困户沟通联系,做好思想工作,并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使帮扶工作更均衡。今年上半年,严格执行“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和“走访、登记、汇总”的工作机制,通过结对认亲等形式,持续对新都桥镇村和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共走访结对亲戚13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

(二)注重政策宣讲。利用疫情防控、结对认亲、走基层、矛盾纠纷排查以及汛期地灾排查等业务工作,走访结对亲戚,宣传各项政策。一是落实扶贫政策宣传,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扶贫工作会和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相关工作政策,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注重致富理念引导,加强村民责任心和感恩教育,积极灌输“自己家园自己建”的脱贫理念,利用村、村的区位优势做好民居接待、乡村旅游等;三是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结合依法治市治理等工作,同时在开展群众工作时动态监察自然资源乱象,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使村民有序建设,风貌符合当地特色。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宣讲2场,宣传教育群众500余人次。

(三)全面排矛化纠。3月、7月维稳重点时段选派骨干力量组成巡查小分队,协助做好涉稳矛盾隐患的排处工作;公职人员在走亲访亲过程中,加大维稳宣传力度,深入排查矛盾、化解积怨、疏导情绪;并与“网格化管控”相结合,在第一时间、第一线掌握第一手信息,对信息进行甄别,重要舆情要及时向上级及政法部门报告。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或帮扶解决群众问题)2件。

二、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理清工作思路,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一是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做好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帮扶工作,巩固提升帮扶工作成效。二是积极收集群众诉求,积极帮助结对亲戚,特别是结对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