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法律七进”活动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10 09:59:58

乡镇“法律七进”活动情况报告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以“普及法律常识、培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总体要求

(一)大力开展宪法的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努力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二)大力开展促进和维护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突出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稳定方面的基本法律原则、法律制度,突出宣传禁毒防艾、民族团结、基层民主自治等法律法规,努力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三)大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以贴近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及省、州关于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要抓住村干部、进城务工人员、农户法律明白人这三个重点,坚持传播法律知识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并重,坚持普遍宣传与特殊宣传并重,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并重,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2、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工作,培养农村基层兼职法制干部。“五五”普法期间,普遍轮训农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有针对性地组织对法律明白人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3、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入户活动。进一步发挥法律工作者的作用,建立定点帮助制度,由律师事务所挂钩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法律服务水平。拓宽农村法律服务领域,组织律师参与“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和乡(镇)法律服务“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律师在农村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农民维权、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作用。

(二)深入开展“法律进佛寺”活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进一步发挥宗教人士的作用,引导信教群众参与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志愿者与信教群众结队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志愿者入户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确保活动正常开展。开展“法律七进”主题活动是推进法制宣传教育的载体,各村两委要把组织开展“法律七进”主题活动列为法制宣传工作的重要议程,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落实。2加大宣传力度,以“法律七进”为主题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加大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的宣传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的村两委要适时给予表彰奖励;通过情况互通和经验交流,促进“法律七进”主题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