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06 10:31:33

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报告

为认真贯彻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县安全生产“排查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排查除患”集中整治工作,现将工作小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扎实地做好城市综合体、商场、超市、宾馆、餐饮、再生资源回收、物流等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为成员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企业法人为第一责任人,从整治对象、整治内容、责任落实等方面制定了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监督检查,做到情况明确、措施严密、协调有序、保障有力。(二)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实施的原则,建立了监控档案,通过“排查除患”集中整治对商场、超市、宾馆、餐饮、再生资源回收、物流等储存、运输、经营过程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和制定工作制度,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督促企业组织应急演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督促相关企业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做好定人、定岗、定责,确保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盯。(三)严格加强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一是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分别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定岗定责;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制度。二是深入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集中排查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火灾、燃气爆炸、踩踏等事故隐患。三是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全县领域商贸流通企业风险辨识情况、管控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四是对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综合运用联合惩戒、倒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自觉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宣传引导。以集中宣传、深入企业点对点宣传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和安全生产基本常识。(二)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坚持在重大节庆、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层层传导压力,时时警钟长鸣。加大“国庆”、中秋等节假日的安全生产集中排险除患,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对查出的隐患,限时治理、逐项销号、闭环管理。配合应急管理、消防、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重点防范企业消防、燃气方面的安全风险,落实汛期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