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暨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06 10:27:52

平安建设暨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9月10日,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召开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县创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动员部署暨县2020年度第8次依法治县工作例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局平安创建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工作,动员全局上下奋力开展此项工作。目前,我局正在草拟《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平安企业建设工作方案》,让各企业认识到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是确保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状况良好与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实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举措,广泛动员企业单位参与社会治理。

(二)明确目标 ,狠抓落实。一是明确任务,制定工作目标。按照县平安建设暨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小组的部署,我局从这个月起,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总体目标是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安定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二是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我局坚持把“发展是第一要务”和“稳定压倒一切”有机地统一起来,把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全局中心工作抓落实,真正做到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时,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抓住社会治理责任制的落实不放松,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把社会治理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与干部的工作目标考核相挂钩,进一步把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社会治理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社会治理的各项措施上来。三是健全机构,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为确保我局社会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小组,各股室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做到社会治理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确保平安建设落到实处。四是注重宣传,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为了让企业深入了解社会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我局正在工业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各种途径营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氛围,提高了企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充分调动企业单位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平安建设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艰苦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此项工作现还处于起步阶段,以致于部分干部认识不够到位,不能主动投入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在落实责任、形成合力、营造氛围等方面下功夫,努力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针对工业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开展整治,深入排查摸底,加强安全生产检查与防范,坚决消除不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