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30 10:03:03

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情况报告

一、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截止到目前我县22户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在岗人数8668人(6518人)。复工率100%,复工复产率95.5%。

二、规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复工企业向属地政府提出申请,企业有疫情防控预案、成立专项领导工作组,有法律责任承诺书(复工企业全部在网上登录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报备系统)。复工生产企业有专人负责对企业返回人员进行管理统计,对返回人员进行了统一管控。特别是对外籍人员(湖北)进行重点布控,防止这类人员进入企业,并及时向属地、工信部门报送复工复产返回人员基本情况,隔离人员情况,由工信系统部门汇总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上报县复工复产微信工作群。

企业能够利用现代QQ、微信等形式向企业职工宣传疫情防疫知识、做法等知识,让职工清楚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

对隔离人员采取的措施:公司在春节后返厂人数多,先后返厂9百多人,对这些人隔离采取的措施是:一是有家的职工进行居家隔离;二是在厂区居住的进行宿舍隔离;三是特殊的感冒发烧的在厂区单独设立24个房间进行专门隔离。这三方面人员隔离期限都在14天以上,在隔离期间和平卫生院每天派出6-7医务人员,对隔离人员检测体温等医学观察措施。其他复工企业返回人数少都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隔离,观察期隔离期都在14天。

复工企业采取排班管理制度,企业领导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对上班人员进行排班管理,错峰上岗。上班人员在工作中避免近距离接触,上班人员在岗信息清楚,相互接触人员有记录。

复工企业用餐管理制度,大部分复工企业职工食堂没有开放,目前只有、中粮生化包装职工食堂开放用餐,为了避免人员接触,采取错峰进食堂,排队打饭人与人之间距离在1米以上,分餐盒饭,打完盒饭后回到自己岗位、宿舍或者每人一个饭桌就餐,避免了就餐人员近距离接触。

复工企业在防护措施上,疫情防控有宣传标识、设立员工进厂检查,登记、测量体温、消杀等环节。企业员工普遍佩戴口罩。在这方面有些企业做的比较好,企业疫情防控管理严格、防疫物质储备充足。钢铁有限公司到目前购买疫情防疫物质达126万元以上,口罩等消耗品在网上等多渠道购买储存。中粮生化包装采购防疫物质达到20万元左右。这些复工企业全部投入资金购买疫情防疫物质。

三、检查情况

把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要求的相关文件通过qq微信等方式传达给复工企业。复工企业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办理复工生产手续。并对复工生产企业进行了包保制度。

由疫情期间县工信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局四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深入复工企业,对复工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在生产运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指导,在检查中参照了市复工复产工作落实情况检查表(42条)逐条对照复工企业工作落实情况,对检查出有问题的企业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四、协调解决全县防疫物质情况:

截止到3月25日发放防疫口罩6.7万个,其中1万个N95口罩,5.7万个一次性口罩。协调下发688套防护服。棉被610套、帐篷150顶、折叠床240个、棉大衣1840件、发电机10台,防火帽400个、护目镜490个、52桶泡腾片,1辆房车(免费使用),酒精消毒液若干吨。

五、复工复产采取的措施:

按照省市开展“人人有码、码上行动”的要求,组织了22户企业进行注册“吉祥码”,共完成5735人次。

六、复工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上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开工不足。钢材日产量是去年同期的90.1%左,天雅复工后只有96上班,没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二是物流运输成本增加。因疫情影响,高速公路收费取消,从表面看交通收费减低,但物流公司配货难,实际单程运费成本升高,致物流成本明降暗升,企业生产成本加大。三是原材料价格上升。县华粮生化有限公司由于国家粮食补贴政策取消,受疫情的影响,国外进口玉米减少,国内玉米逐渐涨价,从4月份开始玉米收购价格持续上升,现玉米价格1800元/吨以上,酒精销售价格和同期比相差不大,企业生产无利润或者亏损经营。四是果仁生产企业原材料储存不足(唐豆豆、兴荣食品、盛源食品),由于原材料松子需要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外进口,现因疫情影响,边境口岸已经关闭,导致原材料进不来,面临开工不足的局面。五是企业没有专业的防疫人员,企业疫情防疫人员素质低,疫情检测数据不专业也不够准确,多为原来门卫人员,管理不够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