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七五普法自查评估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9 04:10:34

审计局七五普法自查评估工作报告

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全面总结经验和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按照《省审计厅落实审计机关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总结和自查。现将“七五”普法工作自查报告如下:

一、明确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落实“七五”普法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建立健全依法普法工作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科室政策法规科,形成主要领导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机关干部积极响应的工作格局。

局党组将“七五”普法学习工作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并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将法制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二、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创造积极良好的普法氛围

积极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宣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局领导带头以集中学习、自学、线上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使全体审计干部深刻认识、领悟的重要论述。宪法的学习也是政治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学习宣教活动。以宪法宣传为核心,开展宪法知识答题活动,采用局领导现场答卷的方式普及宪法基本知识;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广大党员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结合工作实际,全局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政治站位和依法审计水平。

三、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治理工作。始终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局机关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充分结合审计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了《区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以依法审计为主线,扎实稳妥地开展审计执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全面清理行政职权,对涉及审计行政权力具体事项名称及其执法依据进行全面清理,严格公布审计行政权力清单的事项,为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能奠定坚实工作基础。二是规范审计执法流程,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将审计质量控制纳入日程审计项目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法治建设。三是扎实推进审计结果运用,着力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给予规范,推动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

四、“防控疫情、法治同行”

自大年初二开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全局人员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疫情涉法知识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部的公告,提高公众对疫情的认知度和重视程度。截止目前,区审计局共转发宣传疫情信息600余条(次),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为发挥普法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按照统一部署,局党组组织全局人员深入包保社区、村一线,开展人员排查、社区管控、防疫宣传等工作。防疫一线干部利用自身优势,多方协调,主动谋划,设计印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法律知识、防疫知识宣传单及普法宣传条幅,实现了对接社区内的每个封堵路口、每栋居民楼防疫宣传品全覆盖。为社区购买宣传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录音,提高辖区内居民的防护意识。在卡点执勤工作中,对每名进出社区的居民耐心宣传,提醒他们减少出行,注意个人防护。一线干部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的肯定和称赞。

五、贯彻落实“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

(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干部理论学习活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干部主动学的良好氛围。

(二)根据中共市区委办公室、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市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具体情况,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认真贯彻落实,明确普法主体、普法内容,深入学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审计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学习。

(三)充分利用“互联网+普法”新渠道,全局审计干部积极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普法”“法治在线”等媒体,以“互联网+普法”为主线,形成单位集中学习和“指尖上”学法的线上自学的良好氛围。

(四)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审计项目见面会,审计情况交流会,专项审计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向被审计领导、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广大审计人员和相关业务人员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六、创新工作

(一)积极探索审计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机制

为充分发挥审计执法人员的专业优势,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加强审计法治宣传教育,探索采取案件宣讲、查案经验交流等形式,推动形成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到所有被审计对象单位进行法治宣传,开展“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较好地发挥“以案释法”的宣传教育功能,推动审计法治宣传教育走进机关、深入基层,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二)创新学习方式

建立自我培训和网络教育培训相结合的制度。为解决审计人员因工作原因不在单位,通过单位钉钉系统开设了网络学习。全局每月组织一次审计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使审计人员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自觉规范审计行为。

(三)建立机制,强化责任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内容,以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和内审机构内审人员作为重点对象,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审计等环节,进行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把“法+进”工作与审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

七、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在“七五”普法期间,积极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但也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缺乏对普法教育全面性和系统性。二是普法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开展普法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不足。

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在形式上再丰富一些,在范围上再扩大一些,在内容上再广泛一些,使审计干部成为普法义务宣传员。

(二)积极拓展普法新思路,不断丰富普法载体和形式。进一步增加普法学习、宣传的次数,拓展宣传内容,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感染力。以创新为动力,积极研究和借鉴普法工作的新方式,努力推进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在“七五”普法即将结束之际,将继续认真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深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力度,打造一流的审计执法队伍,提升审计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