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26 09:00:04

区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按照《2020年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分解表》要求,区水利局承担第22项重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是开展“四乱”问题全面整治。按照省、市、区“清四乱”工作要求,2020年上半年共清理“四乱”问题2处,下一步,我们继续开展排查整治任务,随时发现,随时治理,保证河道内无违建。

二是全面开展禁止种植高杆作物。区组织开展河道禁止种植高杆作物以来,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召开区级部署工作会议2次,对河湖管理范围内禁种高杆作物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区河长办已印发《关于禁止在河湖滩涂上种植阻碍行洪高杆作物的通知》;相关乡镇已组织召开村级河湖长会议,传达了河道内禁种高杆作物的工作要求;印发了宣传单10000份,发放宣传条幅20条,已分发至全区沿河湖各乡镇场、村屯;各乡镇已完成与沿河湖各种植户签订禁种高杆作物协议工作,共签订协议1246份。

三是做好河长巡河系统开展工作。2019年省河长办建立省河湖长制专业信息系统后,按照要求,2020年1月份开始,我区已全面启用手机APP进行巡河(湖)的工作模式,并按照巴音朝鲁书记2018年总河长会议上明确提出的:县级河(湖)长每半月至少巡河(湖)一次,乡村级河(湖)长每周至少巡河(湖)一次的巡河频次积极有效的开展巡河(湖)工作。

四是积极开展宣传月活动。按照省、市河长办要求,我区以开展“我和母亲河”主题的活动为契机,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广造声势,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全方位、有深度的宣传报道,联合宣传部、教育局等相关河长制成员单位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宣传条幅50余条,确保宣传月期间“处处有亮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河道卫生清理情况。由于我区河湖范围广、岸线长、临近村屯,河道内垃圾随时产生,需要及时清理;二是部门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整治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情况复杂,需要多个部门参与和配合。有的部门重视不够,主动指导服务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区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积极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沿河村屯等活动,增强社会各界对河湖管理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倡导每个群众都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的意识,切实履行好保护环境的责任,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加强巡查保洁。区将继续加大巡查及河道保洁力度。加强河道内清淤清障、河道生态修复、畜禽养殖污染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等各项工作,巩固“清四乱”工作和河道垃圾清理工作的成果。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各级河长将继续履职巡河,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区河长办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巡查的方式,检查各级河长履职巡何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予以解决,并对不履职巡河的人员进行通报。